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常心多反思靠自己 期待更成熟规范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29: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不少股民和机构都在等待消息的焦虑不安中让虚拟的大盘拉升、回落直至昨晚央行兜底的“王炸”出现而停留在涨停板上,两天波幅巨大……但是,靠外力救起捞起的股市能持续多久?4500点前会是一帆风顺吗?投资股市不是买卖这么简单的事,不可能每次都运气好、有人救、救得起,我们作为投资者也需要反思,保持一颗平常心,更多要靠自己,同时,也期待我国的资本市场能更加成熟、规范。

  不论面对大盘还是个股,我们都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外力上,首先观察基本面、观察大方向。本轮牛市不论是叫改革牛也罢,还是叫危机型牛市也罢,本质是一轮加杠杆的背离基本面的牛市。然而从宏观上看,股市是经济的风向标、反映经济基本面的,背离了之后必然要回归的,而加了杠杆的市场更加增大了弹性,因而,早在今年年初就有研究宏观的经济学者认为今年的股市是个猴市。由此,我们本应早就意识到存在巨大的风险而敬畏市场。

  接着,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这个猴市会下蹲得如此迅猛,于是,“高手往往死在抄底上”再次应验了,很多人看着从3800点~4200点大涨的那天大盘从死叉中又抬头时追进去了,没想到往后跌得更猛、再次大盘死叉。而当到了7月2日、3日“国家队”入场救市未果时,很多人又割在“地板”上恐慌了。其实,这个时候正是“如果你已经输给了贪婪,就不能再输给恐惧”。只要冷静下来,剖析一下这轮牛市的基础还在不在、使命有没有完成以及国家队入场救市等措施是否会半途而废就能有关于大方向的结论了。于是,我们看到不少资本市场大佬开始了抄底行动。

  明确了趋势之后,对于个股,我们更要读懂它,真正作为投资人去调研剖析,而不是靠听消息,树立起价值投资的理念。这里说的价值投资不只是看看财务报表看看PE就可以的,还要深入研究它所在的行业导向、上升空间、资本运作的空间及其可能性、确定性,而其中的上升空间如果受外力干扰多的话,则也要再行分析,从而真正树立起自己的估值模型、数据技术模型。如果所有都分析清楚了,确信自己给出的估值可以达到,那么就坚定长期持有吧,不要管这些风风雨雨。自己无法进行研究的散户不如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打理,目前A股散户占比明显高于成熟市场。

  总之,在经历这样一次全球少有的股市大震荡后,我们期待投资者都能更加理性、成熟,克服人性的贪婪、逃避、攀比、恐惧、依赖等等弱点,“哪怕是孤独寂寞的”……危中有机、压力也是动力,笔者也希望我国资本市场能借此机会加快制度机制和投资理念的变革,逐步树立起价值投资的理念,而不是投机成风甚至明目张胆坐庄,更加有力地对内幕交易等进行监管,哪怕赋予监管部门更多的权力;同时,理顺期货、现货市场关系,规范杠杆和金融体系,从而让资本市场真正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