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耐克创始人菲尔·耐特:再见,50年的传奇

  • 发布时间:2015-07-06 08:31:1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名体育运动品牌耐克公司及其创始人近日宣布:其创始人、现任董事局主席菲尔·耐特会将其在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转给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名为Swoosh的公司是耐特本人创建的,而这么做会提高耐克公司的治理水平;同时,耐克公司将启动耐特的交班计划,任命耐克的下一任董事局主席。

  在老兵隐退之际,让我们来看看耐克是如何在过去50年里成长起来的。

  平庸运动员从商

  菲尔·耐特出生于1938年。从年少开始到大学时代,耐特一直很喜欢运动,但最终实践证明,他只是一个平庸的运动员。不过,耐特在大学里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自己的教练比尔·鲍尔曼,鲍尔曼对运动鞋的设计研发有自己的一套心得。

  毕业后,耐特到斯坦福大学攻读MBA学位,而鲍尔曼则继续在大学里做田径教练和设计运动鞋。

  1971年,在经历了常见的经销商与品牌商的利益争斗且分手之后,耐特和鲍尔曼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并将其命名为“耐克”。这个名字源于古希腊的胜利之神。此后,他们很快就推出了以“耐克”命名的运动鞋,并且花35美元请人设计了商标,即那个著名的“一勾”。

  1975年,鲍尔曼在烘烤华夫饼干的铁模中摆弄出一种尿烷橡胶,并用它制成一种新型鞋底,使鞋底的弹性比市场上流行的其他鞋更强。

  鼓励对抗的品牌文化

  耐特本人总是鼓励对抗,甚至是怂恿对抗,而且他和其他人一样,能够接受别人的大声指责。他对广告与营销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耐特要求公司的广告主题不能诉诸产品和销售,而是要致力于与消费者之间的心灵沟通。

  耐克寻找的代言运动员的类型有别于阿迪达斯,他们特立独行、个性强烈、脾气暴躁、富于进攻性,例如网球明星麦肯罗和阿加西。有了这些大牌体育明星做活广告,耐克运动鞋已被注入一种拥有强烈个性的品牌文化。

  1984年,耐克与篮球明星乔丹签订了一份5年合同,它给乔丹提供的条件还包括赠与耐克的股票,以及前所未有的礼遇,即在耐克运动鞋上使用乔丹的名字。事实证明,乔丹对耐克品牌增强影响力的作用是巨大的。在乔丹身上凝聚了活力、声望、高超的竞技水平和令人振奋的体育精神,可谓德艺双馨,这是任何一个体育运动品牌都梦寐以求的代言人。

  过去若干年来,耐特曾3次隐退,又2次回归并炒掉他亲自任命的接班人。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耐特本人给耐克打下的烙印太深了,而在外部职业经理人进来后,双方都难免感到彼此不适应。直到2006年,他任命在耐克公司待了20多年的马克·帕克作为接班人,局面似乎才稳定下来。如今,他准备将自己的董事局主席职位也交出去。

  让传奇得以延续

  如今,体育运动品牌在全球都面临着很大的增长压力,例如中国的李宁等企业就遇到了发展瓶颈,而耐克这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如前些年亮丽。但在全球运动品牌中,耐克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从财务数据上看,它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这可能也是耐特选择在此时退休的一个重要原因。2014财年,耐克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7.9亿美元,净收入达26.9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上涨9.29%。耐克目前超过80%的收入来自以男性为主导的产品业务,比如篮球和足球。根据耐克公司的财务预期,至2017财年,耐克的总营业收入将达到360亿美元,其中Nike Women将成为推动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占总营收的20%。

  耐克在其2014年财报里列出了不同的竞争对手,除了传统的阿迪达斯、专注瑜伽运动的LuluLemon、拥有North Face的VF集团外,还有运动品牌Under Armour以及主营休闲服装的优衣库。

  早前,耐克曾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投入不少资金,并推出硬件Fuelband。但在2014年4月,耐克公司又传出收缩该项业务的消息。不过,离开了耐特的耐克公司,与离开乔布斯苹果公司一样,都会努力寻找新的发力点,以延续自己的传奇。(据虎嗅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