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通胀抑制卢比升势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卢比已经成为2010年迄今表现最差的一项投资,过去5年惨跌38%,而相比之下,中国的人民币同期涨幅达到10%。不过,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随着印度经济起飞,预期接下来5年,卢比兑美元将升值13.5%。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在业界达成共识。

   人气上升

  6月25日公布的一份路透调查显示,近期新兴亚洲货币的人气有所改善,因美联储暗示其升息速度或许比之前预期的要慢,且市场预期希腊及其债权人能达成一项协议,从而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

  印度卢比的人气自4月底以来首次转为看涨,卢比多仓升至4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货币甚至成为少数预期将于今年兑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

  根据CNBC报道,麦格理集团货币与固定收益部门主管伊瑞斯表示:“卢比未来5年的升值幅度可能高于人民币。驱动这两种货币中期走势的主因将是经济增长展望,它会引导资金流。”

  印度成为今年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2015年初,IMF预测,印度经济增速将在5年内从2014年的7.2%攀升至7.5%。

  世界银行在近期也得出类似的结论。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显示,2015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加快至7.4%,2016年预计达7.8%,2017年将达到8.0%。

  世界银行的报告中还称:“印度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未来两年,印度较中国增速的领先优势将扩大。”

  不过,有分析指出,从现有数据看,印度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也与此前该国调整GDP的计算方法有关。今年1月份,印度中央统计局全面修订GDP的计算方法。根据新的数据,当地经济增长从每年约5%的历史低位,骤然提高至每年约7.0%至7.5%的水平。

  伊瑞斯预测,卢比汇率在5年内将升值13.5%,至55卢比兑1美元。

  巴克莱亚太外汇策略部门主管柯泰查表示,另以估值观点来看,押注卢比也是较好的选择,“它有估值与相对成长的题材”。根据行为均衡汇率(BEER)模型,截至3月底,卢比遭低估12%。

   风险犹存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卢比在接下来5年会独领风骚。澳盛银行(ANZ)资深外汇策略师Khoon Goh认为,应该押注在人民币上。他认为,随着中国政府逐渐开放资本账户,外资将能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人民币的潜在升值空间应该较大,目前外国投资人持有的中国政府公债比例仅2%,意味着未来还有很多资金可流入中国债市。

  至于印度,由于外国机构投资人持有的印度政府公债已快到达上限,更多的资金流入必需仰赖政府放宽限制,不过印度的政策并不像中国一样明确,政策不确定性较高。

  而专家还担心,印度能否持续稳定通胀率,伊瑞斯就表示:“话说回来,预期卢比有良好表现的假设前提是印度有能力控制通胀。”

  印度去年受到大宗商品物价下跌的影响通胀趋缓,全球投资人目前则需相信印度政府能在维持通胀的同时也刺激经济增长。

  Khoon Goh也不看好印度能控制好通胀,高通胀的国家通常货币都会贬值来弥补丧失的竞争力,因此并不看好卢比后势升值。

  路透社6月初对约30位外汇分析师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卢比兑美元6个月后将降至64.50卢比,一年后将降至65卢比。

  该调查显示,由于印度经济扩张动能不顺,且市场预计美国调升利率将使美元稳步升值,未来12个月印度卢比料将跌至数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对卢比汇率12个月后的最新预估,为多年来路透调查的最低水准,若果真跌至该水平,将是卢比自2013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印度央行今年三度降息以提振经济。BTMU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印度卢比未来有进一步下行风险,尤其是如果美联储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在9月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而且印度央行持续偏向宽松政策,这不利于卢比的企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