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下调国际漫游费 国内资费仍不降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罗政 杜放 魏董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7月1日起,中国电信下调用户全部方向国际、港澳台地区漫游费。这意味着,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先后宣布降低国际漫游资费后,备受关注的三大运营商漫游收费迎来集中下调。

  三大运营商此次“提速降费”的主要对象都是国际漫游资费,对于几乎“零成本”的国内漫游费,却没有明显的调整动作。专家表示,国内漫游状态通话收费的标准常年不变,依然存在进一步降价的空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资深电信专家阚凯力等指出,国内漫游费成本几乎为零却仍在收取,是我国电信行业区域分割的结果。我国目前尚未实现真正的全网核算,以北京移动的客户为例,一旦其离开北京,既无法使用北京移动提供的套餐,也无法开通异地运营商的套餐,只能缴纳一个全国统一的通话“零售价”。“这正是目前用户在国内异地漫游状态通话产生的收费根源。”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移动电话国内长途通话时长达2753.8亿分钟,而包括国际漫游通话在内的国际长途通话时长不到4.8亿分钟,不到国内长途通话时长的0.18%。国际漫游费大幅调降,其所能惠及的出境游客比例依然有限。据中国联通杭州太平门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联通等运营商此次只降低了数据漫游费标准,在马尔代夫等旅游地,国际漫游通话费依然较高,动辄每分钟收一二十元。

  在此次三大运营商的降费措施中,除部分运营商表示将下调现有的宽带业务年租金外,三大运营商的基本语音通信和流量资费均未有明显调整,多数是以推出新业务的形式落实降费要求,享受“降价红利”甚至还要另外掏钱。

  阚凯力指出,由于我国通讯计费标准长期没有改革,某一类收费往往在长期收取后形成利润依赖,成为难以取消、不易降低的“顽固性收费”。早在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漫游费网上调查中就显示,近3万接受调查的用户中高达64%均表示,异地漫游通信费应与本地相同,即不赞同收取国内漫游费。

  上海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胜军等专家则表示,鉴于社会人员出入境和异地流动需求日渐增加,监管部门有必要考虑在通信计费中设计新的定价规则,如采取全网核算在全网内使用同样的资费。“同一运营商的省与省分公司之间不需要打价格战,而是要靠服务竞争。在美国、日本,很多运营商都是全国统一定价,均不存在国内漫游收费。”

  也有消费者反映,由于我国多数运营商套餐采取到限后不自动续订,容易在套餐用完后产生高资费。由于2G、3G、4G网络并存,消费者对日渐复杂的计费方式也不了解,更容易发生纠纷。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应在“提速降费”期间加强调控,引导市场化定价,引导企业自身满足上下游行业和消费者呼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