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存续不满两年将禁止借壳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3: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三板借壳无监管的状态或在近期结束。据悉,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对新三板借壳进行规范,具体通知将于近日下发。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份规范通知中,明确了存续期不满两年的公司不能通过借壳方式登陆新三板。

  新三板借壳无监管的状态或在近期结束。据悉,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对新三板借壳进行规范,具体通知将于近日下发。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份规范通知中,明确了存续期不满两年的公司不能通过借壳方式登陆新三板。

  借壳监管加剧

  事实上,针对“借壳”,股转系统早在4月14日就曾发声澄清。当天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借壳”传言是对市场的误导,目前新三板挂牌审核流程顺畅便捷,企业挂牌的综合成本很低,完全没有必要借壳。

  他还表示,在涉及新三板“借壳”问题中,不排除某些方面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取利益。如果有人利用中小微企业对新三板市场了解不到位、信息不对称,而炒作所谓的“壳资源”,显然扭曲了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和价值。

  另外,股转系统还表示在审查中将保持与挂牌准入环节的一致性,避免出现监管套利。一方面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正常的行业、业务整合。一方面,也将加强市场监控和交易监察,严厉打击利用“借壳”炒作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距股转系统这次发声2个多月后,记者了解到,近期股转系统将要下发规范新三板借壳的通知,并将按照该规范进行窗口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份规范通知中,明确了存续期不满两年的公司不能通过借壳方式登陆新三板。

  根据股转系统的规定,挂牌企业要满足5个基本条件,其中一条是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

  “很多借壳的企业便是因为不满足这个要求想要借壳挂牌新三板,但这条路在未来应该是行不通了。”中信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说。

  目前新三板借壳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通过收购新三板企业股权的方式取得控制权,再用“资产+增发股权”买入新资产,反向并购借壳,原有资产在此方案中被置出;第二种是买方通过参与挂牌公司的增发,注入现金,获得公司控股权,然后出售旧资产,购入新资产。

  借壳可能退烧

  如果存续期不满两年企业的借壳通道被截断,新三板借壳市场或将降温。事实上,当新三板“借壳”概念出现伊始,壳资源就成了“抢手货”。4月中旬的时候,新三板壳资源的要价大概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如果是净壳的话,其要价还会更高。到了6月初,新三板壳资源的价格已经被炒到最低2000万元。有的壳资源甚至开出保留几个点老股的要求。

  按照目前法规,新三板借壳监管不严格,收购方不一定要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这为借壳新三板的企业提供了一些便利。

  “我手里想借壳的这家公司有些特殊情况,不方便直接挂牌,信息披露的底线也不好把握,所以想买新三板的壳。”北京一位机构人士表示。

  在借壳规范通知发布之后,新三板将结束借壳无明文监管的状态,借壳不再是一条方便“钻空子”的通道。(宗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