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妨设立股市“救灾”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7-06 02:31: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一家之言

  为防止这种悲剧的重演,切实替投资者负责,替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负责,股市的监管层有必要把资本市场的救灾机制建立提到议事日程中来。

  从5178.19点到3629.56点,上证指数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大跌了1548.63点,跌幅接近30%。本轮股市暴跌的力度已经远远超过了2007年的“5·30”行情。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虽然管理层也是多次出面“安抚”,有关方面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维稳措施,但总体说来,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并没有阻止住股指的持续创新低。为此,甚至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向多个机构征求救市方案,证监会正在酝酿新的救市方案。

  证监会新的救市方案会是什么样子,时间会给我们答案。不过,从管理层在救市方面的手忙脚乱来看,A股市场救灾机制的缺失是明显的。正是由于A股救灾机制的缺失,从而导致投资者只能赤手空拳面对股灾袭击,并因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回首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的美国股灾,当天道琼斯指数重挫了508.32点,跌幅达22.6%。面对股灾的发生,美国政府果断地干预市场。次日开市前,美联储发布了一个简短但掷地有声的申明,“为履行中央银行职能,联储今天正式宣布,已准备就绪为支撑经济和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商业银行为股票交易商继续发放贷款;同时,里根总统和财长贝克均表示,“这次股市崩盘与美国健康的经济是不相称的,美国经济非常稳定”。但面对A股的股灾,虽然证监会连续发声护盘,但是时至上周张涛颐遣⒚挥锌吹礁为高层的政府机构负责人出来稳定军心。而在此之前,证监会方面甚至表示是“自然正常的调整”,从而导致了股灾的进一步蔓延。

  事实上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正如当初牛市初起之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相比以前发生很大的变化,股市的突然断崖式下挫的这两周,同样经济的基本面也没有出现太多改变。在这个时候指责中国股市存在泡沫并没有太大意义,重要的是及时制止这一轮危机影响的扩大。

  面对股灾,一次次的“安抚”式利好对于解决股灾的作用其实是微乎其微的。甚至还会因此错过第一时间的救灾行动。如果A股市场设置有万亿规模以上的平准基金,我国政府直接动用平准基金救市,这样的效果显然比安抚要强一百倍、一万倍。

  尽管广大投资者为当前的股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证监会一如既往地安排28只新股从7月3日开始发行。甚至在7月1日证监会使出“三板斧”救市的当晚,证监会还发布了江苏银行等6家公司过会的消息。除了IPO还在继续之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依然是少数,大小非还在继续减持,上市公司再融资还在继续推进。这归根到底就是由于A股市场缺少救灾机制的缘故。

  面对当前这场股灾的发生,管理层只是在加班加点地做一些在市场看来费力却难以讨好的劳动,眼睁睁地看着投资者的损失一天天地增加。因此,为防止这种悲剧的重演,切实替投资者负责,替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负责,股市的监管层有必要把资本市场的救灾机制建立提到议事日程中来。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