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鲜绑架问题报告延期提交 日家属促政府施压

  • 发布时间:2015-07-05 07: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月4日是朝鲜对“绑架问题”重启调查一周年,也是日本方面自以为朝方会告知调查结果的最后期限。只是,日本并未收到调查报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告诉国会议员,朝方通报将延期提交结果报告,理由是需要更多时间完成调查。他已经指示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惠里子加大力度,敦促朝鲜拿出具体行动。

  “虽然日本与朝鲜没有就具体的期限达成一致,但是,自调查开始已经过去一年,没能让绑架受害者回国,真令人遗憾,”安倍说。

  【再等两月?】

  日本外务省说,日方3日通过两国驻华大使馆联络渠道“再次强烈要求”朝方解决关于在朝日本人的所有问题,包括迅速完成调查,送回所有遭绑架者。

  岸田告诉媒体记者,朝方2日晚经由使馆渠道向日方通报,称朝方“以真诚的态度,对所有在朝日本人进行了全面调查,但还需要一段时间”。

  朝日去年5月商定重新调查“绑架问题”,同年7月4日,朝鲜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作为条件,日本部分取消单方面对朝制裁措施。

  日方之所以认为朝鲜会在今年7月4日前后提交调查报告,是因为朝方去年9月告知,打算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调查。岸田及其他政府官员曾几次提到这一点。

  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现在看来,朝方所说“一年左右”,也可能是从去年9月开始计算。这意味着,日方可能至少会等到今年9月。

  【要求施压】

  一些遭绑架日本人的家属3日对朝鲜未能提交调查报告表达失望和愤怒,称这是朝方“拖延战术”,要求安倍政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自由民主党“绑架问题”对策总部6月25日建议,如果朝方拒不提交报告,政府应加强对朝制裁,包括恢复去年取消的制裁措施,要求美国把朝鲜重新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把在日朝鲜人汇款回国的金额限制在10万日元(约合800美元)。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也提出类似要求,说安倍政府应当明确通知朝方最后期限。

  不过,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先前暗示,政府不会从7月4日起立即加强制裁。外务省官员表示,4日是星期六,“不可能加班研究对策”。

  安倍政府内部一些人主张等到9月再说,一些高级官员则对恢复或追加制裁是否有效提出质疑。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政府当然会听取自民党的建议,只是,“如果这些措施导致朝鲜关闭对话大门,该怎么办?我不确信加强制裁、加大压力能否有助于朝鲜给出明确、积极和具体的答复”。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朝鲜特工绑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鲜的历史遗留问题。日方认定17名日本人遭绑,并怀疑更多失踪者被绑架。朝方只承认绑架13人,并称其中8人死亡。朝方2002年10月送返5名遭绑者,随后称问题已解决。日方则要求继续调查其余12人下落。(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