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机构大佬“会诊”A股:“慢牛”离不开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7-04 1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彭大伟)6月中旬以来A股连番数周上演“过山车”式行情后,7月的第一个周末成为中国股民们喘息和省思的时间。4日,中国内地21家券商更是斥资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准备集体护盘。

  接下来,中国股市将何去何从?4日在北京召开的CFA中国投资峰会上,来自中外著名机构的专业人士各抒己见,为A股“开处方”。

  “最近股市跌幅比较大,我觉得股市应该往理性投资方向发展,因为中国股市虽然已经有25年的历史,但没有完全成熟,投资者80%是散户,中国股市现在比较需要的是理性的投资方式。”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如果推进中国资本市场规范化和更好地对外开放,从而使得更多海外资金及机构投资者资金在中国股市投资,将来股票市场会有更加健康、更加理性的发展,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当前金融领域改革许多都值得称道,但他亦有隐忧,即“监管是否能跟得上”。

  “其实有杠杆未必可怕,可怕的是跟杠杆相连的一些保底协议。比如平仓,它本质上是保护我们的投资者,实际上在市场真正下行的时候反而制造了恐慌。”陆挺如是解释强制平仓对投资者心理的威慑:“如果那边只有一扇门,大家惊慌的时候肯定会争前恐后的往外挤,就会发生踩踏事件。”

  对于上述风险,官方已采取相应措施。7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已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

  陆挺预计,接下来数日应该还会有比较重要的措施推出,以维护市场信心、遏制股市进一步下跌,进而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

  中国A股近期波动强烈,是否存在外部资金恶意做空?在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看来,股市“阴谋论”恐怕站不住脚。

  洪灏向中新社记者分析,以本周五(7月3日)为例,当日的单日沪港通北上额度使用量达到开通以来历史第三高,“这意味着外资是在进入中国市场买入股票的,不存在恶意做空。”

  记者查阅港交所网站披露的沪港通数据注意到,截至7月3日,累计十个交易日的沪股通股票卖空数据均为0,亦即不存在卖空。

  尽管对后市看法各异,但上述人士普遍认同,推进金融改革、完善监管才能最终实现“慢牛”。

  “我们不应该因噎废食,我们应该坚定的推行金融改革和其他的经济改革。”陆挺表示,真正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维持大家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就一定不能让改革倒退或停滞,“在金融改革之外,还需要坚定的推行国有企业改革、土地改革等各个方面的经济改革,从而能够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经济面有一个稳定的基础,也只有这样,中国的股市在经历了这一轮的调整后,才会迎来我们真正所希望看到的慢牛。”

  “总体来看大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是抱有信心的。”李晶表示,随着未来经济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将与国际资本市场更加接轨,“这样不光经济产业,还有股市都会在未来数年进入更加理性的投资和发展渠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