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加减减”选到中意新房

  • 发布时间:2015-07-04 15:32: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房是人生的重大决策之一,跟经营婚姻差不多,既坚持主要原则不动摇,又适度妥协,按需取舍。奢求100分的配偶,无异于天方夜谭;选房同样道理,“综合素质”评到85分的房子,就可以考虑出手了。

  对需求,适当做减法。决定买房时,除了总预算,曾定下选房“三项纪律”:内环内,地铁步行最多10分钟;离父母家三四公里以内,地铁或一部公交车可达,便于照顾;兼顾考虑孩子的校车上车地点。我们俩都看中的一套三房,离三条标准都有一点小偏差。

  首先,一部地铁可直达上班地点,步行10分钟以内,但小区位置刚好出了内环;跟父母家距离符合要求,但离一部到达的公交车车站需走不少路,否则要换一趟车才能直接到门口;校车上车地点步行距离增加了近5分钟。怎么办?

  看是否影响大局。其实,买房考虑的并不止这些,还有更重要的考核条件。房型面积要适用,小区环境需优美,物业管理水平高,各种配套应齐全……样样条件符合的房子,你兜里的钞票和它难匹配。按照重要性排个序,再权衡决定。

  比如,离父母家的交通,反正家里有辆车,不算主要矛盾;等期房变成现房入住,孩子离中考不远了。综合来看,房子能打85分,及格了。对了,考察周边配套情况,除了到现场了解菜场、超市等的便利程度,不妨善假于物,利用百度地图、丁丁地图获取公共交通站点情况和计算步行时间,使用谷歌地图的卫星定位照片查看小区及周边情况。

  对预算,必须做加法。最后,给总预算再留一点可腾挪的空间。有的房子,看了一眼就喜欢,但恰好超出了你的预算5%-10%。需要“伸手够一够”,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问题。左思右想的决定是,眼光放远一点,如果压力尚能承受,“够一够”买来的房子,几年后可能就“正合宜”了。毕竟,一套房子一般来说会住上十几年甚至更久,换房的成本又高,尽量买得称心一点。(待续) 阿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