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打细算:为孩子备一把风险保护伞

  • 发布时间:2015-07-04 15:32:0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放暑假了,孩子的安全问题再度摆在了父母面前,对少儿而言,意外和疾病是最大风险。

  生活中,常常可见父母们为满足孩子的需求,不惜大把花钱,玩具、衣服、图书、电影、游乐……相比之下,有些更细心的父母会盘算,怎么给孩子们准备一把应对未来风险的“保护伞”?

  意外伤害 不得不防

  儿童作为弱小群体,心智尚未完全成熟,自制能力较差,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比成人大,因此意外伤害保障显得格外必要。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的调查数据显示,意外伤害是中国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每年有超过20万名0~14岁的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死亡率为67.13/10万),中国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 韩国的1.5倍。

  从理赔经验数据来看,少年儿童的小意外、小毛病还是比较多发的,特别是意外受伤的比例和治疗金额都不少。为此,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意外险产品的时候,主要着眼于通过意外险(主险)来搭配一些少儿意外门急诊费用保险、少儿住院费用保险等(通常只能作为附加险形式购买)。这样的保险组合不但保障比较全面,而且更经济实惠。

  而含有少儿意外、意外医疗等功能的、可单独投保的综合型少儿意外险保障计划,也是家长不错的一个选择。

  至于少儿意外险保额选择,给孩子上高额的意外险,对家长的意义不大。而且,从防止道德风险(以免家长做出不利于孩子生命安全的道德逆选择)的角度上来说,保险监管部门也对未成年的身故保障额度有限制。目前,我国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商业保险身故保额不得超过10万元。

  此外,对于家有调皮捣蛋的“熊孩子”的家长而言,一份家长责任险也必不可少。这类保险主要是为家长提供监护责任保障和意外伤害保障。由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减少家长由孩子的过失带来的经济赔偿压力;未成年子女遭受的意外伤害、残疾或者身故,保险公司也负责提供相应赔偿。

  少儿重疾险 有备无患

  根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显示,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在我国,“恶性肿瘤”已经成为除了“意外创伤”之外,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而罹患癌症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更是很多家庭难以面对的一道难题。即便是已经被纳入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体系的孩子,由于社保报销制度上的比例问题、药品目录的限制问题等,一旦罹患大病,也无法从社保体系中获得足额的资金支持。

  为此,为自己的孩子优先准备一份商业少儿重疾险,而非储蓄型的教育金保险,可以说是有备无患。少儿重疾险作为重疾险产品,属于“已经确诊,即可赔付”的给付型保险,对于疾病种类的限制较宽,也无需凭就医发票报销,资金使用上可以比较灵活。

  在商业少儿重疾险种类的选择上,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可以选择可作为主险单独投保的消费型重疾险产品,这类产品保障责任清晰明了,保费也相当低廉,一年10万元保额,费用支出大概在150~800元,比较经济实惠。这类保障的缺点是大部分产品形态为一年一保,如果中途忘记续保,可能会影响少儿保障的持续有效性。

  还有一类是较为综合的少儿重疾保障计划,往往由一款两全保险附加少儿重疾险的形式出现,这类产品突出对少儿的重疾保障,但同时也提供了生存金给付、满期金给付、身故或残疾保障等保险利益。这类综合保障计划不适合预算有限的家长。其好处是保障期往往比较长,可以持续保障孩子至成年。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给孩子安排保障的时候,首先要为大人安排好足额的基础保障!南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