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上中高端餐饮转身 大众市场成新阵地

  • 发布时间:2015-07-04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上海,每平方公里范围内有15家餐馆。富丽堂皇的中高端餐厅曾是上海的吸金能手,不过近几年,冷清的市场迫使他们开始回归大众化。

  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03666.HK)董事长王慧敏在2015年的股东大会上明确告诉她的投资者们,公司将由高档餐饮转为主力发展大众化市场。

  高端餐饮不赚钱了么?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内部人士告诉腾讯财经,这几年八项规定对高端餐饮的影响可能不输于任何一个行业。全国餐饮收入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直到2014年才出现9.7%的同比增长,初步终止了反腐政策冲击带来的行业颓势。

  “苦不堪言”,一家上海高级餐厅的门店经理这样形容反贪后高端餐饮的境地。“大家都知道,餐饮业大受影响”,他说。

  湘鄂情曾是国内餐饮第一股,但就在2013年,它的酒楼业务仍难免出现巨额亏损,公司营收仅为8.02亿元,比上年度下降41.19%,净亏损达5.64亿元。在陆续关闭十几家门店后,湘鄂情最终忍痛剥离餐饮业务,通过系列收购,截然转入了环保、影视和互联网行业。

  另一家高端餐饮企业俏江南也付出了不小代价,在有望IPO之际却不得不将控股权卖给了美国私募股权基金CVC。还有更有的餐饮企业选择黯然离场,尤其是那些缺乏风险承受能力的非连锁餐饮店。

  然而,就在高端餐饮一片萧条时,大众餐饮消费随之而起。一些大众品牌甚至成为上海餐饮业的领头。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沈思明此前披露,大众化餐饮在整个行业中的比重已占到80%,比2年前提高了10%。

  截至2014年底,上海300多家餐饮集团共开发出2000余个餐饮品牌,其中味千、杏花楼、避风塘、丰收日和巴比馒头等企业的年营业额纷纷超过10亿元。

  眼见大众餐饮市场日益崛起,一些高端餐饮企业选择了转型,将大众化视为扭亏为盈的关键。

  以人均消费在189元的上海小南国为例,公司为迎合大众市场走起了多品牌路线。2013年,小南国在上海开设大陆首个针对个人消费的餐厅品牌“南小馆”,人均仅为76元。2014年再度推出“小小南国”品牌餐厅,定位家庭大众消费,人均91元。

  根据小南国2014年财报,南小馆的门店数量在2014年达到17家,同店收入增长1.4%,在公司总收入的占比也由2013年的4.2%上升至2014年的8.3%。从截至2014年底开业已满一年的成熟门店来看,南小馆的平均翻台率高达4.3次,营业利润率达到13.1%。

  腾讯财经获悉,2015年小南国还将新开15家南小馆。相比之下,老牌小南国餐厅的新开店数量预计会少于5家。

  除了自创的大众品牌,小南国还通过管理方式经营了徹思叔叔和米芝莲两个休闲餐饮品牌。截至2014年底,公司共管理徹思叔叔16家、米芝莲门店32家。同时,小南国还引入了国外餐饮品牌Oreno、Boat House、Wolfgang Puck及香港Pokka Café等。

  截至今年6月底,小南国旗下已拥有13个餐饮品牌及200家门店,覆盖中高端中餐、西餐、大众餐饮和授权经营等多餐饮类别。

  尽管走向大众化,这些曾经的中高端餐饮企业并没有放弃原有业务。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表示,公司会让小南国老化的门店自然淘汰,不过仍然会继续坚持小南国这张上海老名片。

  “我们现在要把八项规定给小南国造成的缺口补上,把销售额掉下来的10%拉过来。把利润还给我,这是我的目标。”王慧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