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驻俄大使:中国决不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谋求主导地位

  • 发布时间:2015-07-04 07: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莫斯科7月3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3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此间表示,中国决不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谋求所谓的主导地位。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7月上旬先后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在两次峰会召开前夕,李辉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强调称,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没有什么所谓的“头”和“老大”,各成员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商共享。

  李辉说,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中国决不会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谋求所谓的主导地位,更不会以强凌弱、以大自居。“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虽设在中国上海,但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这已充分说明中方的诚意”。

  李辉认为,当前金砖国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并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许多重要成果,金砖国家合作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金砖国家就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旨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李辉对即将召开的上合峰会表示期待。他认为,上合组织发展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俄方倡议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互为机遇,也为中俄双边务实合作、成员国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应重点抓好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实现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继续推动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为务实合作提供专属金融支持。进一步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积极推动开展产能合作,在实现中俄双边发展的同时,促进本地区的务实合作。

  李辉强调,中俄在同中亚国家发展关系中,不是所谓的竞争,而是合作。

  李辉说,中俄无意建立任何形式的联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无意针对任何第三方。“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分照顾对方利益和关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利,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金砖国家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等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42%,陆地国土面积占世界26%,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的27%,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成员国总人口超15亿。至2011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近10万亿美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