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邢台:铁腕治污 变脸吐绿

  • 发布时间:2015-07-04 06:00: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74个城市大气污染排位以来,到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邢台市空气质量都是全国倒数第一。

  刺眼的污染排名、偏重的产业结构,令邢台的转型之路格外急迫。正如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接受采访时所说:“加强大气治理为建设山清水秀邢台,淘汰落后产能为引进高新项目腾出空间和容量,增量优化战略提升了产业层次,邢台正发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又见太行山

  步入位于邢台市以西20公里的德龙钢铁公司,有如身处花园,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邢台市重污染企业。公司生产资源指挥中心安静有序,几名员工紧盯监测屏幕,各项数据一目了然。生产部部长杨晓斌介绍:“这些大屏幕实时显示生产各环节排放数据,并直接与市环保局联网,一旦超标,就会自动报警。”

  2014年,德龙钢铁公司共投资2.4亿元,先后淘汰、拆除3座70立方米白灰窑、2座410立方米高炉、2座35吨转炉,对烧结、炼铁、炼钢、料场等20个环保项目进行深度治理,实现了达标排放。德龙钢铁公司是邢台市整治大气污染的缩影。市委市政府把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确定为全市战略重点之一,确立了“依法治理、达标排放,综合施治、有序推进,强化监督、严禁偷排,治理为主、关搬为辅”32字工作原则。

  铁腕治污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全年邢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7天,同比增加49天。2015年1至5月份,邢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47天,同比增加37天。百姓感受更真切,往西又见太行山了。

  玻璃产业“变脸”

  邢台是建设较早的老工业基地,技术创新不足,核心竞争力缺乏,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任重道远。

  在邢台市管辖的沙河市,彩盛艺术玻璃有限公司展厅的艺术玻璃背景墙吸引记者驻足。介绍起自己的明星产品,董事长李树刚有些兴奋:“这些玻璃制品经过前期精湛工艺生产和后期精美设计制作,主要用于高端别墅及酒店装修,每平方米价格可达万元。”李树刚接着说,“沙河市玻璃产量很高,曾占据全国市场的五分之一,但粗放式的生产造成企业恶性竞争,经历转型,我们才有今天的发展。”

  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邢台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2012年至2014年,该市每年滚动实施百项技改项目工程,共安排使用技改专项资金4126万元,支持工业技术改造项目41项,先后研究制定钢铁、水泥、玻璃等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和转型升级投资指南,引导钢铁工业做精做专做洁,推进玻璃产业优化结构、延伸链条、开发新品种。

  新兴产业“吐绿”

  0.03毫米的钢有多厚?约一张打印纸的厚度,记者在沙河市博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0.9毫米的不锈钢板原料经过7次冷轧等系列工序,便制造出了薄如纸张的带材。

  “轧制得越薄,产品附加值和利润就越高。”公司副总经理周战涛很自豪,“目前,大众汽车的发动机气缸垫、联想笔记本电脑的内支架、三星手机的后壳都以它为原料。”

  博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邢台市从北京冶金工程技术联合开发研究中心“挖”来的“新苗”。据悉,邢台市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一系列政策。目前,邢台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企业183家,2014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为76.2亿元,同比增长21.93%。(王胜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