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宣布减少IPO发行

  • 发布时间:2015-07-04 02:35: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连发大招救市屡屡受挫,但救市行动仍在进行中。昨天,证监会救市组合拳再出击。针对是否暂停IPO的提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称,鉴于目前市场的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金额,7月上旬证监会拟安排10家企业IPO。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宣布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以维护市场稳定。

  □组合拳

  IPO减少发行数量及募资额

  今年以来,IPO发行市场红红火火,超级航母更是频频亮相,投资者打新激情一直较高。截至目前,已经有218家IPO获得了批文,第9批新股发行也正式启动。但连日来,市场持续下跌,市场对于IPO叫停的呼声日渐高涨,有专家和网友甚至表示,IPO必须直接停掉,等到市场恢复正常再发,现在市场已经重病缠身。

  对此,证监会昨天给出了明确的说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由现有240亿元增资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证金融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管理证券公司提交的转融通担保品;统计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监测分析融资融券交易情况,防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的其他业务。

  截至2015年3月底,中证金融公司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累计达到8075.8亿元,其中转融资7279.8亿元,转融券796亿元。

  多举措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张晓军昨天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方面,QFII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到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地区从香港扩展到伦敦、新加坡等13国家或地区,投资额度合计9700亿元人民币,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也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为吸引境外长期资金扩大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规模,促进市场稳健发展,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修订整合有关法规。

  □中金所通报

  股指期货不存在“裸卖空”

  拟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

  中金所昨天通报,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短期投机气氛加剧。为抑制短期过度交易,中金所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并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

  中金所表示,去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上旬,股指期货跟随股票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但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在分流股市抛压、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是交易量剧烈放大。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24%。二是期现货基差及其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幅度曾一度超过10%。三是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四是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名词解释·裸卖空

  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

  □证监会其他发布

  查明6起编传谣案件

  继续严打该类违法行为

  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于6月5日集中部署了第四批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16起案件,根据昨天的通报,证监会已查明其中6起案件的主要违法事实,并根据违法事实的性质和情节,将有关机构和个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其中包括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风险预警”虚假信息案;编造、传播“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编造、传播“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虚假信息案;利用“远观今盘”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案;利用“创富锦囊”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案、编造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案。几起违法案件中,最大一起获利为1060万元。

  张晓军昨天强调,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走势波动较大,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乘机散布谣言,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些将个别事件或案件与股市捆绑,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甚至成为做空力量操纵市场的工具。一些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和人员也利用市场机会,开展非法经营活动,获取不法利益。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公安和媒体网络主管机关及时查办案件,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

  □权威解读

  侯宁(知名财经评论员)

  护市决心明显

  知名财经评论员侯宁认为,从目前的点位角度,单纯看一个利好措施已经没有意义。从本周以来救市金牌的陆续推出,可以看出管理层护市的决心。坚信利好累积对市场一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政策底”已现,短期内将迎来反弹。

  侯宁认为,经过持续大幅调整,市场亟须信心的恢复。二季度末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已过,央行降息、定向降准、重启逆回购后,流动性底已现;“救市金牌”不断,政策底亦现;随着连续下挫后下行动能的减弱,以及半年报披露大幕全面拉开,相信市场底近在咫尺。

  李大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市场压力减轻

  李大霄表示,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实质性的利好终于兑现,虽然不是全面叫停IPO,但IPO放慢脚步对市场的影响是重大的。未来市场抽血压力将有所减轻。今年以来,新股审批和发行全面提速,新股加速发行也导致股票从供不应求到供求趋于平衡。再加上中国核电国泰君安等巨无霸接档发行,对市场的压力显而易见。眼下市场处于特殊时期,适当放缓有助于缓解市场的压力。

  与此同时,证监会昨天再次强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以及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也均是重要的救市措施之一,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股票市场的稳定与长期资金的比例有重要关系。

  杨德龙(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利好短期难体现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证监会此番组合拳利好对市场将产生中长期的影响,但短期影响有限。以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来看,证金公司主要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增资之后,无疑扩大两融来源,管理层的意图很明显,主要是维护市场稳定。但目前市场信心缺乏,经过本轮大跌,融资套利投资者已经大大减少。因此,短期内影响很难体现。

  杨德龙认为,尽管监管层多次出台利好,但当前市场情绪已达到极其悲观的状态。而本轮沪指调整已近30%,市场发生逆转的可能性逐步增大。近期系列维护市场稳定和信心的办法已经或后续将陆续出台,特别是总理表态要培育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期待并相信管理层后续还会出台更多有效政策来稳定市场,投资者应坚定信心,等待市场情绪的修复。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