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恐龙”从未“反科学”

  • 发布时间:2015-07-04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郑 军

  ■影像空间

  《侏罗纪世界》在银幕上咆哮狂奔,已经接近尾声,即使新意廖廖,靠着二十年前的威名,它还是横扫了大陆票房。新片几乎是原片的翻版,同样有个自以为是的老板,公司里同样有内奸,同样有两个男孩跟着大人逃命,甚至大小恐龙的配置都差不多。

  至于主题,《侏罗纪世界》更是亦步亦趋,完全不离前作。在这里就不谈影片特效,还有它的科技点子了,我想聊聊它的主题。曾经有学者撰文指出,前作《侏罗纪公园》是部反科学作品,因为它描写了科技滥用带来的灾难。那么,此说是否准确?

  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得从新片和原版出发,一直追溯到它的小说原作。在克莱顿创作的小说里,老板哈蒙德邀请两个科学家来评估公园的安全问题。古生物学家葛兰特认为生命不同于机械,它们有能力突破各种限制。数学家马尔科姆研究“混沌理论”,也认为绝对的控制不可能实现。但哈蒙德坚信自己的公园是安全的。

  克莱顿的小说以高级知识分子为读者,所以小说主题是机械论的缺陷。改编电影不能弄这么高大上的主题,斯皮尔伯格把它淡化,主要精力去拍恐龙追人的奇观。但斯皮尔伯格能理解这个主题,还是用一些台词和情节来烘托它,比如葛兰特质疑哈蒙德乱用其它动物基因,马尔科姆讲解什么叫“混沌”等。但是恐龙追人太刺激了,没几个人记得这些文戏。

  新片进一步减少对原作主题的探讨,深化了另外一个尖锐问题,那就是对新科技的运用该如何监管。原作中的公园并没有开张纳客,所以一场灾难过去,除员工外无人员伤亡。新片里无数游客受到致命袭击,观众在尖叫之余也会思考一个问题,这样危险的娱乐设备难道没人监管吗?开园前不需要核发什么许可证吗?

  但是,对危险科技的运用进行监管,和反科学完全是两回事。就拿“侏罗纪”这个故事来说,无论原创、第一版电影还是现在这个片子,都没有批判基因工程本身,而只是批判对它的不当运用。

  克莱顿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写类似《侏罗纪公园》这样的故事,但仅仅限于提倡监管高科技,从未更进一步去反科学。作者在生前最后一部作品《恐惧状态》里,甚至把反科学分子当成大反派,充分说明自己的立场。

  科技的威力越来越大,一座工厂漏泄能致死上千人,造成巨大公共危害,所以对新科技的运用进行监管,这是政府治理的新课题。但没有任何一国政府因为有些工厂会导致危险,下令封闭所有工厂,那才是反科学。

  很有些人把科技监管与反科学混为一谈。在他们看来,要么认为科技进步只有好处,没有副作用,要么就什么都别接受。然而现实从来不在两个极端处运行,大恐龙只是让我们看到在发展科技过程中需要亡羊补牢的是什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