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7-03 20:30: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财政采取从宏观到微观的多项措施,从各个层面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常说常新的‘老大难’问题,由于各种复杂原因,一直以来难以真正解决。为真正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我们采取了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多项具体措施等一系列举措来缓解这一难题,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四川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处长蓝福军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今年4月,四川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提出通过推动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等8种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将责任明确到具体部门。

  为企业融资增信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措施之一。四川省财政实施小额担保贷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以及电商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2014年,省财政安排风险补偿资金约1.4亿元,促进了四川省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此举效果明显:2014年末,四川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10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达28.3%,增速比一般贷款增速高10余个百分点。同时,四川省财政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对符合条件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所实现融资的,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2014年,四川省财政安排资金400万元,对8家企业进行了补助。对为企业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提供承销服务的金融机构,省财政按实际承销额的0.03%给予奖励,2014年拨付奖补资金1694万元,促进企业直接融资565亿元。

  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对于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着根本性意义。为此,四川省财政积极落实发展普惠金融各项政策:

  落实中央财政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2014年,省级财政安排拨付补贴资金约2.6亿元,涉及贷款平均余额约130亿元,支持了180余户农村金融机构发展。

  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业发展。制定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政策,2014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6000余万元,对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空白乡镇”新设1个网点、在936个乡镇提供定点定时服务以及在农村地区布放2000余台ATM(CRS)机具和1万多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进行奖补,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有效改善。

  支持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试点。采取竞争立项的方式,选择7家资金互助组织,支持开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试点工作,2014年安排补助资金381万元,加快构建了符合四川省实际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为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川省财政出台了多项激励性政策:一是建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推进实施小微企业、战新产业、文化企业贷款增量奖励政策,预计2015年全省将兑现贷款增量奖励资金约6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涉农和小微企业等贷款1500亿元。省级财政安排拨付资金7亿余元,对小额担保、农业产业化以及民贸民品等贷款予以贴息。二是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2014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到27亿元,各级财政补贴资金约20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23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

  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保证。为此,四川省财政推出了多项举措:

  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省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通过资本金注入、业务补助、风险分担等多种方式,对担保机构开展融资担保业务提供支持。2014年,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约1.4亿元,通过资本投入和业务补助的方式,不断提高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扩大担保机构向“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规模,2014年,农业贷款担保发生额达62.31亿元,同比增加5.54亿元,投入农业农村的金融资本大幅增加;全省备案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达到370家,注册资本433.28亿元,全省担保贷款在保余额达到1467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2015年,财政安排资金3000万元用于补充四川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资本金,进一步增强其业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壮大了省级农业融资平台。

  提升融资担保机构风险抵抗能力。四川省财政厅目前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组建省级再担保公司,推进建立以省再担保公司为龙头、融资性担保机构为主体、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依托、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为服务对象的信用担保体系,努力为担保机构增信、分险,提升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抵抗能力。再担保机构将于年内完成组建并开展相关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