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行:中国正在适应经济减速“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7-03 20:30: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日前,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中称,中国正在进入增速放缓但更加平衡、可持续的增长轨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逐渐适应这种经济减速“新常态”。

  世行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降至7.1%,2017年降至6.9%。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司克礼表示,从短期来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意味着政府在结构调整和为解决金融脆弱性所做的努力正在取得进展。从中期来说,这些努力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逐渐转型,即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投资转向消费,从出口转向内需。

  报告显示,中国政府降低信贷增速、抑制影子银行和限制地方政府债务的政策已导致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增速减慢。为防止经济增长降幅过大,中国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有限的定向刺激措施。

  世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表示,平衡兼顾改革措施与短期增长仍是今年中国经济的重点。

  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缓慢地发生变化。一方面,经济活动继续受到重工业产能过剩的制约,导致出口增长减速和对非传统融资的监管收紧。另一方面,服务业持续表现强劲,尤其是银行、保险等先进服务业。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消费增长略快于投资增长。

  为使经济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世行建议,中国应优化信贷分配,推进金融业改革,使金融系统能够向那些有助于保持中期经济合理增长的经济部门提供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