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科学家绘制局部宇宙暗物质分布图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利用位于美国夏威夷岛的“昴”天文望远镜,成功地发现了宇宙中某处暗物质集中的区域,并绘制了这一区域的暗物质分布图。和以往的暗物质研究相比,此次研究以更高精度确定了暗物质集中的区域。

  暗物质被认为是宇宙研究中的最大谜题之一。暗物质是指不发射任何光及电磁辐射的物质,目前人们只能通过引力产生的效应得知其存在。宇宙学研究表明,在宇宙物质质量中,普通物质约占15%,其余85%是暗物质。暗物质是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认为对宇宙的演化发挥了重大影响。

  以往研究发现,来自星系团背后天体的光线会因为星系团的巨大质量而弯曲,即引力透镜。暗物质虽然无法直接观测到,但也有引力透镜效应,因此根据星系或者星系团光线扭曲的现象就可以推测其分布。2005年,美国科学家首次绘制出两个星系簇中宇宙暗物质的分布图。

  利用引力透镜效应,日本国立天文台和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分析了“昴”天文望远镜超广角相机拍摄的图像,发现在巨蟹座方向周边存在9个质量超过太阳质量100万亿倍的暗物质团,距离地球分别有20亿至70亿光年。研究小组据此绘制出了这一区域的暗物质分布图。

  研究小组准备在2019年前将观测范围扩大700倍。日本国立天文台副教授宫崎聪说,如果能够详细掌握暗物质的分布,就有可能探明天体形成和宇宙膨胀机制。(记者蓝建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