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油价格下降:非洲谁家欢乐谁家愁?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1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此前几年,世界原材料市场价格一路走高,这使高度依赖原材料出口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在经济发展上获得了巨大动力。但如今,该区域也不得不妥善应对石油价格下降带来的效应。法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针对45个非洲国家进行了筛查,结果证实各国受影响程度差别甚大。其中,有3个国家的经济具备短期和长期内都可实现增长的要素。他们从世界原材料价格下降和自身经济多样化格局中受益。

  13个国家受影响较小

  自2008年以来,非洲经济实现了5%的年均增长,高增速得益于下列有利因素:人均收入水平基数相对较低利于弥补经济差距、外部投资增加、政治格局更加稳定、大量外债获得减免等。前几年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也使依赖于此的非洲国家从中获益。燃料(石油为主)出口占非洲国家出口总额的53%, 远超排名第2的矿产、金属及宝石类17%的占比,食品和农产品占11%,排名第3。对尼日利亚、乍得、赤道几内亚和安哥拉等国而言,燃料出口占出口总额的60%到100%。

  因此,随着世界原材料价格大幅、持续下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整体经济形势变得更加脆弱。有些国家是非可再生资源净出口国(如石油和原矿石,这一类产品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下跌);另一些国家则是可再生资源净出口国(食物和粮食作物产品为主,这一类产品价格下跌幅度有限),不同国家之间,因出口产品性质不同,受到的影响也呈现天壤之别。对于45个被研究国别的得分,我们可以看到,有13个国家受影响较小,他们是:埃塞俄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乌干达、马拉维、佛得角、肯尼亚、布隆迪、塞舌尔、中非、毛里求斯、坦桑尼亚、斯威士兰和多哥。这些国家出口产品价格的降幅要小于进口产品价格的降幅,因此从中获益。

  大赢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

  为更加准确地评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长期内可能遇到的经济风险,法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专家将经济多样化列为重要的参考指标。经济多样化对降低脆弱性、确保长期经济增长和增加对抗外部冲击的能力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肯尼亚等三个国家的经济多样化程度令人满意,也确保本国经济不会受到短期内石油价格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述国家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具有良好前景,2014年,经济增长率平均达7%,可与“中国速度”一较高下。

  对于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而言,制造业成为经济多样化的台柱,其快速发展得益于成功融入世界价值链(其模式是借鉴了此前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腾飞模式)。2000年至2013年,出口货物种类增长了三倍,已超过了百种。农产品加工业和纺织业成为推动经济多样化的主要产业。

  卢旺达本也符合经济多样化的标准,但此次却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影响,因而没有被归为“赢家”行列。

  肯尼亚选择的发展模式是基于服务业(超过GDP60%)。与其他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体不同,肯尼亚没有将重心放在商贸、运输、仓储和公共服务上,而是着重发展通讯(尤其是手机银行),并凭借廉价优势将服务推广至企业客户端。

  肯尼亚成为唯一一个既能在相对高附加值服务业领域(运输、通讯和金融服务)实现规模增长,又在服务出口领域实现增长(服务业出口值占出口总额40%以上)的国家。

  总之,对于这一研究成果也要客观看待。法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利安·马赛里表示,“尽管形势预判良好且增长潜力不容忽视,但这不代表毫无经济风险。该区域政治稳定性依旧脆弱,基础设施不足也是公认的缺陷,另外,经常账户赤字保持高位和公共债务不断增长也可能带来风险。”(文章来源《深度非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