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方回应安倍酒后言论:安保法案不针对特定国家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李珍张涛】针对日本《周刊现代》爆料安倍称“安保法案针对南海上的中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30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安保法案“不针对某特定国家”。安倍的争议言论不仅在中国引发关注,韩国主流媒体30日也纷纷报道此事,指责安倍妄议慰安妇问题。

  菅义伟在30日的记者会上接受中国记者有关安倍“酒后真言”的提问时表示,对周刊的报道不予评论,日本希望和中国改善关系,这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关于安倍的争议性言论,日本主要纸媒集体噤声,只有部分小众媒体30日对中国记者29日向日本驻华使馆确认此事进行报道。日本国内有声音认为,不能相信周刊杂志和新闻网站的报道,应以主流媒体的声音为主要依据。就此看法,《环球时报》记者30日采访了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他表示:“周刊的文章语言风格跟新闻不太一样,有时候像在讲故事,所以让人感觉不能太当真。但有关安倍‘安保法案针对中国’的言论也有可信之处。日本政府约谈过几家主流媒体负责人,要求他们做拥护性报道,但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反对声很高,有的媒体不愿继续保持沉默。媒体将安倍的惊人言论放出去给周刊,希望制造反安倍法案的舆论,这不是没有可能,日本媒体经常这么做。最近,日本自民党也深陷压制反安保法案媒体的丑闻中。”

  安倍的“酒后真言”在韩国也引发热议。据韩国SBS电视台6月30日报道,安倍最近在非正式场合“胡言乱语”引发争议,称“安保法案是针对中国”“慰安妇问题只需3亿日元就能解决,但这不是钱的问题”。韩国《中央日报》30日报道称,有关安倍慰安妇问题言论,韩外交部发言人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尚无法证实报道的真实性,没有必要作回应,但日本政府应在必要的时候就此表明立场。韩国网民对安倍的言论表示,“安倍掰着手指等慰安妇幸存者去世,有些无耻”“相信日本还会对周边国家进行领土挑衅,日本不是值得信赖的邻居”“看来安倍的思维是,使用武力或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根本不是政治人物应有的做法,他只是日本极右势力的马前卒”。

  另外,日本政府近日深陷自民党对媒体施压一事。25日,40多名年轻议员参加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集会,与安倍私交不错的日保守派作家百田尚树声称“要搞垮冲绳两家反安保法案的媒体”,部分议员也附和称,应该停止向媒体提供广告,以便压制媒体对安倍政策的批判,这引起日本舆论界的极大震动,日在野党要求安倍就此事道歉。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0日报道,参加25日集会的自民党议员大西英南当日在国会记者问答上再次提出,“为什么不能惩罚那些批安保法案的媒体?”他认为自己的想法“没有什么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