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新房存量还可卖近两年

  • 发布时间:2015-07-03 14:29:4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阳阳)上半年,全国楼市库存经历了连续3年的上涨之后,首次迎来下降,但济南却是个例外。半年的时间省城库存新房套数上涨了近4000套。房企在销量增长的同时,也加紧库存土地的开发,新房增加的数量比销售数量要多出不少。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省城商品房可售套数为201868套,相比去年12月末的198029套增加了3839套,以济南一家中等规模楼盘计算,根据今年上半年这类楼盘的销量,新增加的库存足够这个楼盘卖5年。“消化库存”曾是今年初省城楼市最为关键的词语之一,去年低迷了半年多的楼市让济南积累下了大量的存量房,加上楼盘销量减少,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骤增,低价消化库存无疑成为了最有效的解决办法,而部分降价楼盘在去年末热销也证实了消化库存的关键性,为此,不少业内人士预言,今年将是“库存消化年”。

  但房企的推盘热情往往与楼市销量成正比,在经历了“金三银四红五火六”网签量连续暴涨后,大多数在售楼盘却已经忘记了消化库存的初衷,自2月起,省城楼市库存连涨5个月,预售审批的楼盘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存量在增长,住宅库存的数量却在下降,去年12月末,济南新房库存量达到5.4万套,但今年6月30日却已经下降到了5万套,半年的时间下降了4000套。观察上半年各种物业销售数量可以看出,住宅销量占到商品房销量的66%,比去年高出五个百分点,这足以看出,上半年住宅销量火爆,而公寓、商铺、写字楼等其他物业销量却不太乐观。

  但无论涨跌,济南楼市库存量巨大是不争的事实,上半年济南每日可售出336套商品房,为近十年间最火热的一个上半年,但即便以此计算,若济南存量房不再增加的情况下,消化完这些20万套的库存也需要20个月的时间,若以住宅来计算,以上半年的消化速度,济南库存住宅也可以卖7个月,但房企推新不可避免,消化库存仍将是省城楼市最主要的任务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