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伏季休渔期多地查获违规捕捞渔船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2:3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陈铁夫通讯员郭先疆李春妹

  本报讯 自5月1日我省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以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组织辖区沿海各县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进行了多次不定期海上突击巡查和港口检查,查获一批违反伏季休渔管理规定的渔船,有力地保护了我市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维护了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

  据悉,我省伏季休渔从5月1日开始至8月1日结束,为期3个月。今年我省伏季休渔管理规定,5月1日12时至7月16日12时,全省海域禁止张网作业。6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全省海域禁止刺网、桁杆虾拖和笼壶作业。钓具作业暂不休渔。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渔业资源属于可再生资源,过度捕捞会造成渔业资源的枯竭和渔业生态的崩溃,为此,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设置禁渔期、禁渔区、控制捕捞强度、增殖放流调节海洋渔业生态结构等方式积极恢复和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维护渔民长久利益。

  目前,福州闽江口海域主要分布着带鱼、鲳鱼、白鲡鱼等多种经济型鱼类,且均处于繁殖期。伏季休渔期间,大部分渔船都能遵守伏休制度,然而部分渔民受到利益诱惑,往往趁着大风大浪的恶劣天气出海违规捕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主要针对“三无”渔船(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进行巡逻查处,确保鱼类顺利繁衍生长。

  6月23日至24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调动中国渔政35106船及35108船对罗源湾海域进行突击全覆盖巡逻检查。执法人员在罗源湾将军帽海域共查获14艘向附近渔排销售违反伏休规定的渔获物的渔船。目前对14艘违规渔船的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近期,还发现多起来自山东、浙江等地的“三无”渔船在福建近海海域违规作业的情况。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支队将联合各县大队,针对不同海域开展不定期联合突击巡查。对已经查获的“三无”渔船及其非法渔获,将依据我省伏季休渔的相关管理规定处理,同时,支队和县大队还将对我市沿海各个港口进行定期巡查,让本地渔船做到“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