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红怎样影响你的选择

  • 发布时间:2015-07-03 05:49: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上市公司的股票,会遇到公司分红。当上市公司派发股利时,不知道投资者有没有思考过一个问题,就是公司分红会对公司的价值造成怎样的影响。对于盈利水平差不多的两家公司的股票,投资者是买高分红的,还是买低分红的呢。

  现行投资学的理论是,不同的股利政策不会影响公司价值,真正影响公司价值的是公司的实际获利能力。假如一家公司没有分红,那么,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就会包含分红的红利,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股票,从而获得相应的收益。反之,如果公司分红了,未来的股票价格就不包含该部分红利。所以,公司分红与否,都不会给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带来变化。

  当然这只是理论,而且这个理论有一个假设的前提,就是所有的外部环境都是中性的。在现实生活中,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方案在税收政策的影响下,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

  举个例子,我国现行的税收实务中,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收益是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但投资者在获得股票红利时需要缴纳10%的个人所得税。在这个税收政策影响下,原本分红与否,投资收益都一样的结果马上就有了区别。如果上市公司不分红,持有其股票的投资者就可免去分红所带来的税收负担,投资收益可能会更大。

  或许马上就会有人质疑,那为什么在市场中,一家公司在发布高送转分红方案时,股票价格会很快上涨呢?排除庄家炒作的因素,高分红公司股票价格上涨有其内在逻辑。

  实际投资中,股票价格受到信息的影响而波动,公司股利政策的变动,代表着信息的传递,市场通过公司分红方案的变化来判断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一家过去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今年突然高送转分红,市场通过这种变化判断该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会提高,从而给予该公司股票更高的估值;如果一家长期高分红的公司,股利政策突然变成低分红甚至不分红,那市场就会判断该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降低,从而影响该公司股票价格走势。所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决策者,往往会保持稳定的股利政策,来防止股票价格的异常波动。

  至于是买高分红的股票,还是买低分红的股票?笔者的回答是,买未来盈利能力高的公司的股票。

  彭 江

  会计师读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