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政策不利于职业教育与实际需求对接

  • 发布时间:2015-07-03 02:3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告指出,一些现行政策和制度不利于我国职业教育与实际需求的对接,人才培养难以落地。

  其主要表现为:有些地方不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布局职业教育,依然是按行政区划来设置和管理,造成职业教育脱离实际,效益不高。一些职业院校对产业发展、市场人才需求研究不够,盲目扩大规模、盲目招生,造成不良后果。现有用人和就业政策不利于系统培养人才。农业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未引起高度重视,涉农职业院校招生困难、农业技术专业萎缩,农业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

  “应该在制度上落实,让大家愿意上,让其在社会上得到尊重和实惠。”郝如玉委员说,鼓励终身教育需要在各种制度设计上按照技术强国、质量强国的思路设计。

  方新委员认为,要办好职业教育,应该改进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现在多数企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招人用人过于唯学历了,实际造成了大量人力资源浪费。“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普遍认可‘行行出状元’,能够打通发展渠道,职业教育就一定能够发展。”

  她特别提出北京奔驰公司的做法可以借鉴,“该公司为员工设计了三条成长路线,一是行政管理路线,从班组长、车间主任,一直到总经理、董事长;二是技术人员的路径,可以从初级技术人员一直到总工程师;三是技术工人的路径,从最基层的工人到高技能人才。”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要打通人才成长上升通道。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育人、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定期表彰制度,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技术劳动者的报酬,使能工巧匠获得应有尊重和待遇。尽快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相关政策文件,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晋升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构建平等就业就学的通道,为学生搭起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

  根据职业教育“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促进劳动就业”的突出特点,报告还建议“强化基本定位,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具体包括: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办学,努力做到“学有所教,教有所能,能有所用”;面向市场和社会需要办学;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办学质量;注重发挥企业、行业组织办学的积极作用;更加重视农村地区和农业职业教育均衡发展。

职业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天源迪科 17.00 6.25%
3 机器人 22.00 5.31%
4 罗 牛 山 10.77 4.26%
5 长方集团 6.03 4.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搜于特 4.82 -3.02%
2 爱尔眼科 40.35 -2.02%
3 西安饮食 5.16 -1.71%
4 棕榈股份 7.61 -1.17%
5 龙洲股份 9.74 -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