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井镇:实施“阳光村务”赢民心

  • 发布时间:2015-07-03 02:31: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兴忠任武德李东升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村级组织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启动实施“阳光村务”工程,村级重大事务全部由村民自己做主,会议讨论决定,群众监督实施,形成“百姓动嘴,干部跑腿”的工作格局,切实转变了“村务干部定,事情群众干”的传统“行政命令”式工作作风。

  日前,笔者在该镇坝庙村的村民代表会上,目睹了村民热烈讨论“一事一议”修建村主干道的场面。“修路钱从哪出呢?占地补偿的标准是多少?我们自己筹资筹劳吗?”一个中年男子大声问,大家齐刷刷将目光投向了村支书柳柱林。

  柳柱林介绍说:“按照今年上级财政资金计划,我们的这条路已列入财政奖补范围,我们村按照筹资筹劳限额标准村民自己出点工,再筹点钱,村集体积累再出一部分,加上财政奖补资金,基本可以达到预算金额,可全面完成工程任务。”

  柳柱林拿出一张项目计划书给大家讲解着。大家纷纷发表意见:“这条路早该修了!”“既然国家投资、集体筹资,我们出点力、出点钱,我们愿意!”“修路是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该修!”“修桥补路自古以来就是最大的善事,我同意修!”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修路。最后支书总结性的说:“有异议的可以提出来,没有异议的话,村民代表举手表决!”

  村民代表纷纷举起了手…监委会主任清点票数后,宣布:“坝庙村道路建设项目,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表决,全票通过。”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镇27个村普遍启动了“阳光村务”工程,真正体现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正确行使,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