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周外围风险或增加 关注希腊公投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0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东兴期货 张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周海外风险事件集中在希腊,若希腊公投失败,或抬升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经济数据方面集中在国内,目前内外需均显疲弱,进出口料难以好于前值,通胀水平料继续维持在低位。

  7月6日,星期一,希腊公投,德国公布5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美国公布6月ISM非制造业PMI。

  当地时间7月5日希腊将进行全民公投,由全民决定是否接受落实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援助。6月以来由于希腊局势恶化,银行业存款加速流失,欧洲央行已经连续上调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近期希腊央行请求欧央行再度提高援助上限,以缓解资金紧缺。不过,欧洲央行拒绝了这一请求,表示将希腊ELA的上限维持在当前890亿欧元水平,直至希腊7月5日公投之后。市场普遍认为,公投若通过,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公投若遭否决,希腊银行业抵押物的价值状态将发生变化,银行业存款可能需要减记,和塞浦路斯危机类似。如果公投失败,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料利多美元。

  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54.8,低于预期和前值,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美国6月Markit综合PMI初值54.6,前值56。新业务扩张速度下降,雇用成本大幅增加,持续拖累服务业活动增长速度。服务业活动的上升幅度缩小,工厂产出增长变缓,这一状态或导致第三季度GDP增长放慢。预计6月ISM非制造业PMI难有偏强表现,或影响市场对于加息时点的预期。

  7月7日,星期二,澳洲联储公布基准利率,德国5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美国5月贸易帐。

  受新订单状况拖累,德国5月PMI数据表现较为一般,民间部门扩张速度为今年最慢。但是6月欧元区经济表现出继续回暖态势,PMI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制造业在二季度末加速增长。除希腊外所有欧元区成员国PMI均在扩张区间,而且6月分项指数中的就业指数维持在高位。德国制造业产出增长加速,产出扩张的范围广泛,消费品、半成品和投资货物各领域均普遍增长,表明德国二季度整体经济增速稳定。欧元区经济基本企稳,目前风险主要集中在希腊,如果公投可以通过,希腊以及欧洲央行重新谈判,则避险情绪或有所下降。

  7月8日,星期三,中国公布6月贸易帐。

  中国5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双双下降,当月贸易顺差被动多增。5月进出口总值下降9.7%,其中,出口下降2.8%,降幅收窄;进口下降18.1%,降幅扩大;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从6月领先指标来看,6月官方PMI新出口订单继续萎缩,且降幅略有扩大。预计6月贸易帐仍难以好于前值,单就外贸而言远不足以支撑国内经济企稳。

  7月9日,星期四,中国公布6月CPI年率以及6月PPI年率,德国公布5月未季调贸易帐,美国公布7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中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涨1.2%,低于前值和预期;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下跌4.6%,持平前值,不及预期。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实体经济需求疲弱,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或维持在低位。另外,通胀压力较低也给货币政策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腾挪的空间。

  美国6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略增0.3万,至27.1万,好于预期,且连续第16周低于30万关口。波动较小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减少0.325万,至27.375万。目前初请失业金人数低于30万人所持续的时间为2000年以来最长,表明就业市场表现整体稳健。良好的就业市场数据将提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利多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