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端装备制造业流淌中国血液

  • 发布时间:2015-07-02 15: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创新并参与全球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已经成为发展的新主题。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是体系力的竞争。从基础科学到制造技术,高端装备从设计到制造,直至使用的全链条都遵循着“木桶原则”,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可以导致整体竞争力的下滑。

  在体系化的整体竞争面前,大至复杂构件的制造,小至涂装材料和润滑产品,与高端装备制造有关的所有环节概莫能外,都是主战场和胜负手。作为中国润滑油行业的第一品牌,一直以来,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是“流淌在高端装备中的血液”,为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提供润滑无声、保障无形的支撑,被誉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中的“隐形国家队员”。

  高端制造业的“隐形国家队员”

  越是尖端的技术竞争就越是细节品质和稳定性的比拼,任何高端装备的顺畅运行都离不开润滑油的保障,高品质的润滑油是高端装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从徐工集团所诞生的起重量达4000吨的“天下第一吊”,到世界吨位最大“15000吨双动充液拉深液压机”项目,长城润滑油都在其中发挥着润滑保障。

  多年以来,长城润滑油从战略高度出发,立足润滑油的品类特性及产业结构,积极体系化介入高端制造业的设计、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全产业链条,用科研前置、深度定制及体系配合的方式提供具有全球领先品质的润滑油。

  与此同时,在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大格局下,长城润滑油谋定全球领先的战略目标,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保障。助力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队,打造具有全球领先力的“中国血液”,长城润滑油的战略布局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及全球产业链融合提供了一个“小而不微”的标本和范例。

  在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主任张春辉看来,长期携手航空航天及国防装备的制造前沿所积累的航天级技术优势,与国际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以及全面参与润滑油行业相关的全球技术和产业竞争的宝贵经验,使得长城润滑油在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大局中不仅可以发挥其固有的技术和工艺优势,更可以全面利用与国际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的合作经验深入产业上端,实现从助力到双赢的合作模式跨越。

   高端制造业的“血液”保障

  目前,长城润滑油在汽车、铁路、船舶制造、航空航天、大型机械等不同产业的润滑油市场上都具有领先技术优势。这一优势不仅仅体现在长城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上,而且表现在长城润滑油长期与这些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及大型国有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更为关键的是,长城润滑油在产业理念和合作模式上的领先。

  在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全产业链合作方面,长城润滑油具有独特的先发思维。自2000年开始就与包括丰田、通用等在内的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合作,从研发阶段起步参与发动机等核心部件的制造和润滑油产品的定制性开发,研发适用于未来5年汽车发动机技术需求的润滑产品。同时也通过与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合作,让产品通过了国际汽车产业及领军品牌的系列技术认证,包括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等在内的汽车行业核心装备设计制造商都与长城润滑油保持着体系化介入式的OEM合作。

  据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部副主任郭剑锋介绍,长城润滑油一方面与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品牌长期合作,通过科研前置获得了全球领先制造业的技术认证及品质认可,先后获得了GE、西门子、三菱重工、ABB等国际知名公司的技术认证100多项,进而确立具有强大粘性的业务合作关系,形成业内领先的业务规模,积累了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中产业链体系化介入和定制化开发的经验。

  目前,长城润滑油与中国装备制造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组成的“国家队”全面合作,从宝钢到中电,从高铁到超大型远洋货轮,长城润滑油充分发挥体系化介入的先发优势,用科研前置的方式,同步开发、同步设计,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为其提供高品质的“血液”滋养。

  小行业要有大作为

  作为中国润滑油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宋云昌表示,长城润滑油将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领先策略,坚定地做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多年来,长城润滑油立足本土、全球布局,以跨越式发展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谋产业大局,占技术先机,领行业风向,主动参与全球润滑油产业链重构和体系化竞争。目前,长城润滑油产品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新加坡建成了中国润滑油行业第一家海外工厂。在过去十年的国际化发展历程中,长城润滑油已经由产品走出去发展为研发、生产及营销体系的全球布局,从销售走出去到参与全球高端装备研发,参与和制定行业标准,建立了中国品牌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的话语权。

  在与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品牌开展深度合作的基础上,长城润滑油致力于国际化与本土化的高度融合,加强自主研发,努力突破技术和产品壁垒,通过专业化发展,树立了中国自主润滑技术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体地位。与此同时,长城润滑油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新开放格局,凭借国际化实力的加强,与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一起携手走向海外。

  面对经济新常态的制造业创新转型趋势,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深度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时机,高端装备制造业正面临着全链条的无缝综合考验。长城润滑油是润滑油行业的国家队,这不仅是一种竞争力的象征,更是一种实力背后的责任和使命。在“木桶效应”的竞争格局中,长城润滑油通过自身的国际化先发优势、科研前置的独特产业介入模式,以及长期积累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实力和品质优势,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参与全球竞争提供助力。小行业谋出了大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呼唤更多象长城润滑油这样的中国品牌,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推进力量。(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轶辰)

高端装备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金银河 44.18 10.01%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陕鼓动力 8.51 8.82%
5 中航沈飞 37.41 8.5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沃科技 7.78 -2.63%
2 巨力索具 5.68 -2.40%
3 利君股份 7.72 -2.40%
4 金轮股份 20.88 -1.88%
5 沈阳机床 11.20 -1.8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