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2B风云再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云服务示范平台”筹备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7-02 14:47: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底我国企业总量达到1819.3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99%,是我国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中坚力量。但是,受到企业外部环境和自身经营条件等多重因素变化的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得到外部支持与帮助。

  为了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满足中小企业服务需求,国务院与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希望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运营效率提升,“扶上马,送一程”,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赢得“大未来”,实现“中国梦”。

  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意味着市场机遇。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通过“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各种专项服务”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法律服务、财务服务、人事服务等。继B2C大潮之后,国内B2B领域正在暗流涌动。

  但是,到目前为止,受各种因素影响,现有的中小企业互联网服务尚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简单化、快捷化的服务需求,尤其是很难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服务获取融资、强化管理、提升信息化水平,依然成本偏高,效率偏低,与其实际需求存在差距。

  中小企业需要能够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并且真正可信任、服务效率更高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2013年12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授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建设“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15年6月,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组织,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云服务示范平台”正式启动。目前平台正处于积极筹备建设中,正在面向全国征集业务合作伙伴。

  平台定位

  国家中小企业公共云服务示范平台立足于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通过“互联网+传统行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又快又好发展。

  所谓“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是指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云平台的管理服务、融资服务、交易服务、企业即时通讯管理等综合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平台服务功能

  国家中小企业公共云服务示范平台包括四大服务功能:互联网管理服务。提供各种免费管理软件,以及“互联网+法律服务”、“互联网+财务管理”、“互联网+税务管理”、“互联网+差旅管理”等服务。

  企业即时通讯管理系统:提供企业即时通讯系统软件,建立企业级社交平台。

  互联网融资服务:提供“互联网+银行贷款、票据贴现融资、应收账款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服务。

  互联网交易服务:提供“互联网+产权交易、产品交易、技术交易”服务。

  平台运作模式

  国家中小企业公共云服务示范平台作为“中小企业一站式互联网服务平台”,一方面发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资源优势,通过“行政+市场”方式实现中小企业上线平台并发布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与国内不同业务类型的中小企业服务提供商开展战略合作,在平台上共同为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不同类型的服务,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实现中小企业、服务提供商与平台“三方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