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转型还是炒作?大型房企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7-02 14:5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互联网+”成了年度热词,众多行业希望借着互联网蓝海转型、提升形象。房地产业也不例外,出现了全民营销、联手淘宝、众筹买房等多种模式。据不完全统计,50强房地产企业中,已经有四成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作为借互联网概念转型的传统行业,是真转型,还是炒作吸引眼球,仍值得观察。

  房企纷纷互联网化

  房地产企业互联网化似乎已成潮流。近日,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跨界合作的房产众筹项目正式上线。而这已是时隔半年后,京东金融与远洋地产的第二次合作。

  据了解,在京东6.18活动中,远洋地产于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多地楼盘合计168套房产,以6.18折的价格开启“抢房活动”。此外,在5月29日,平安集团联合万科、万通、碧桂园、绿地集团、绿城集团等房企成立了国内首个房地产众筹联盟。

  与此同时,商业地产龙头万达日前也搭上了众筹的快车。6月8日,由万达集团、快钱公司宣布将推出商业地产众筹项目“稳赚1号”。该项目以万达广场为基础资产,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直接投向2015年新开工且在2016年开业的只租不售的国内城市商业广场,投资金额起点仅1000元,投资者可享受商铺租金和物业增值双重回报,预期合计年化收益率可达12%以上。据不完全统计,50强房地产企业中,已经有四成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除众筹等利用互联网宣传造势等方式外,甚至已有房企收购相关产业推动平台业务。6月23日,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发布公告称,已于6月15日与腾讯控股及恒大地产订立新股认购协议,腾讯与恒大将共同出资7.5亿港元认购新股,占认购完成后已发行股本75%,成为公司前两大股东。虽然未透露更多消息,但有业内人士称,此次恒大、腾讯二者的购壳意在“互联网+”。

  收购平台并不仅有恒大一家,近日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的中茵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发行股票购买资产,而资产对象则是收购闻泰通讯51%股份,完成后将在原有的房地产主业外新增移动通信设备研发与制造业务。据了解,闻泰通讯依托近十年来积累的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的强大开发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的丰富经验,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互联网+”平台企业。这可能也是中茵收购的主要标的。

  重压之下“去房产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众多房企向互联网靠拢为顺势之举。睿墨机构总经理金库就表示,“互联网+”会成为房产模式的主力。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用户思维,可行性研究、地域调查、定价等考虑到市场接收可能性的都属于房地产市场的用户思维,但这是相对模糊的。互联网思维的另一个特点是信息的充分透明和对等。过去房地产营销的黄金十年,利用的是信息不对等造势,但现在利用不对等方式的营销已经过时了,如今行业越来越要求信息对等。“互联网+”会成为房产模式的主力,且对消化现有的产品是有效的。

  而更多程度的原因,则来自于市场的下行。2014年,受信贷收紧、市场预期转变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呈下行趋势。今年8月全国百城房价结束近两年上涨后连续4个月下跌,1-8月50个代表城市月均成交量同比下降17.9%,20个代表城市月均供应同比增长3.8%,市场供大于求态势明显。多数房企销售业绩不及预期、库存高企,企业去化和资金压力显著,而加入互联网因素便是从此时兴起。

  “在库存量持续增长、出清周期延长的市场环境下,房企经营环境下行,销售不及预期,资金压力加大同时去化压力攀升。”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正因为此,众多房企纷纷调整产品销售策略谋虑去化以应对市场困局,除采取低价加推、打折降价、团购优惠、赠送面积、降低首付等传统促销手段促进销售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销售渠道创新,通过与金融结合进行销售模式创新以及体验式营销手段等均为企业有效的销售策略。如以万科为代表的典型房企立足于互联网、金融等时代特征产物,试水全民营销、地产金融、联手淘宝、众筹买房、期权换房等销售策略新模式。此外万科的“免费试住”、融创的“宅行动”则从优化用户体验角度提升产品去化。

  另外,也有一部分企业选择另外一种战略,即选择不同模式加快“去房地产化”。收购闻泰通讯51%股份的中茵股份就是典型一例,他们选择了多元化的模式。中茵股份董事长高建荣表示,由于中茵股份主营的房地产业务面临经营压力,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智能家居产品不断丰富的背景下,公司确立了“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战略,未来不排除会在转型之路上做得更纯粹一些。他坦言,转型的路上公司确实走得很艰难,此次收购闻泰通讯则是公司战略转型的最关键一步。

  业内人士称不能神化互联网

  众多房企纷纷向互联网示好的多种花样不同的举动,在行业内难免有些“乱花迷眼”,房地产专家由此提醒称,房企需认清自身的创新模式,不能神化互联网。

  “如果房企仅在‘+互联网’阶段,难以完成传统转型。”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此前表示,房企需认清自身创新是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前者仅会有短暂效益支撑,后者却可带来实质性改变。

  对此,佰仕信基金董事长陈方勇表示,互联网的传播效果要强于传统媒体,这点是一年比一年明显。互联网上的事件营销带来的直接效果要明显好于传统媒体的时滞。所以在地产商面临销售困境时,自然会想到用互联网营销来化解。无论是制作网络传播的噱头,还是假借众筹来玩中奖,都是这个逻辑,热闹足够大,效果如何,自家知道。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房地产互联网结合,“+互联网”绝大多数是借噱头炒作概念,扩充销售渠道,加大去库存力度。

  但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认为,企业被淘汰的原因不是“互联网+”,而是“同行+互联网”。他指出,“万科是传统行业,再怎么‘互联网+’,也不能在虚拟的状况下解决大家的住房问题。万科是不会转行的,即便在‘互联网+’时代,万科还是做传统行业。这个责任不会变化。相反,我更认同‘+互联网’的概念,就是互联网这个工具+传统行业。如果我们不实行‘+互联网’,企业运营效率就会低,就不能更多元化地资源整合,就会被淘汰掉。”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认为,不能神化互联网。他说,互联网在2000年曾经有过一次泡沫破裂,现在又重新热起来了。前段时间出现了的互联网热潮甚至到了神化互联网的阶段,还出现一个新词叫“互联网思维”。“我认为根本不存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怎么可能出现互联网思维呢?”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