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护林覆盖我国1/3国土面积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31:5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绿色时报7月2日报道(记者 冯璐杨劼王佳纯) 6月29日,航空护林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航空护林特点、创新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性和创新性的理论观点。

  我国航空护林事业1952年起步,已初步形成功能齐全、分工明确、关系协调、运转正常的航空护林体系。目前,全国有18个省(区、市)开展航空护林工作,总航护面积达32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3.4%。

  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云南是全国最早开展森林航空消防的省份,多年扑救高山森林火灾的实践表明,森林航空消防通过实施空中侦察火情和直接灭火,不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控制、扑灭火灾,还能够为实现安全扑救提供可靠保障。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云南省森林航空消防发展的投入和支持保障力度,国家林业局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建在昆明,下辖的普洱、丽江、保山3个分站和1个大理临时基地,巡护航线覆盖全省绝大部分林区。与武警森林部队等专业扑火力量加强空地协同,多次出色完成防灭火任务,并在处置其他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政委焦德发对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深化改革创新,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管理、经营和发展,在竞争中创活力;二要强化服务保障,做好森林防火行政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三要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将国内、国际森林防火学术和技术领域有机结合,推动森林防火事业不断前行;四要成为桥梁纽带,搭建森林消防企业与各地防火部门供需交流的平台,促进森林消防产品的技术进步;五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普及防火知识,提高防火意识。

  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消防)专业委员会与国家林业局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共同主办。会议期间,国家林业局南、北方航空护林总站、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专家围绕新时期我国航空护林的创新发展、特点规律、地位作用、空地配合、新装备研发应用等5个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专家、学者建议,生态文明的新形势对航空护林提出了新要求,应切实提高航空护林应急能力、灭火效益、人员素质、监测与灭火能力,打破南北方分治的格局,建设区域性中心航站,发挥辐射示范带动、协调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