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26: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造村级卫生室“升级版”

  “以前乡亲们都是到我家里看病,条件简陋。现在的村卫生室比村委会都气派,卫生院不仅为我们发基本工资、服务经费,还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对于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从医35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脑包村村医李团枝感触颇深。

  标准化卫生室,即卫生室在硬件上实现标准化,软件上达到规范化。与过去普通的卫生室相比,标准化卫生室是其“升级版”。首当其冲的,是推进标准化卫生室硬件建设。目前这方面遇到的问题是医疗设备陈旧、配套设施缺乏。为此,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以满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需要。

  统一规划,进行标准化配置。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在进行标准卫生室硬件建设方面,要求6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必须包括诊断室、治疗室和药房;重庆市丰都县对村卫生室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预算、统一合同管理、统一标识标牌、统一验收”,打造“一乡一院、一村一室”卫生医疗体系;西安市新建成的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卫生室中,政府统一配齐了B超、心电图机、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基本检查设备。

  各级财政对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在2012年至2014年间,财政筹措资金1.55亿元,为全区所有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建立专项资金3200万元,其中对示范村卫生室给予5万元奖补;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预算安排财政资金512万元,用于补助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

  打造“升级版”村级卫生室,不仅仅是完善医疗环境的硬件设施,提高乡村医生的的执业水平,为农村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也是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的目标之一。

  选派优秀医师,为村民轮岗看病。内蒙古自治区每年选派省市级等优秀医师,下沉到基层卫生室,为村民轮岗分诊看病。同时,利用乡村医生熟悉本村情况的优势,由乡村医生负责管理医疗档案、慢性病筛查等工作。

  补助兼顾培训,提升村医待遇。《甘肃省精准扶贫卫生扶贫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确定,自2016年起,对于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中执业的乡村医生,进行定额补助。此外,加强对村医的培训,吸引更多的高层次医疗人才充实到基层,使村医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完善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方式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某镇的刘大爷最近很闹心,他患有冠心病心绞痛,但他最常用的一些药物在镇卫生院却经常断货,为此,每次刘大爷只能跑老远的路去县医院或者镇上的个体药店购买。“费时费力不说,从别的地方买回来的这些药,是不能用医保报销的。”刘大爷不满地说。

  刘大爷的遭遇并非个案。在我国农村地区,一些基本药物没有纳入基药范围,农村群众用药需求难以完全满足。此外,随着我国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地不断深入,诸如该制度在补助资金分配、网采药品配送、药品价格监督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为此,专家建议,适时调整基药制度与药品配送机制,改进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方式。

  财政部驻河北专员办在调研后提出,可以从三个方面改进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方式。一是调整基本药物药品目录,完善药品配送机制。增加乡村医疗机构一定的基本药物品种,将基层使用的基本药物目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物报销目录、城镇职工报销目录统筹兼顾。同时,允许县级医药管理部门在网采药品定价以内自行补充采购药品,以缓解与消除由于药品利润低、配送成本高、致使中标生产企业配送不积极而造成的列入目录药品经常缺货问题与农村患者用药习惯不符的现象。同时,赋予医药监管部门处罚权,明确对配送不及时的要进行处罚,促进供应商及时配送。另外,适当增加临床必需的药物品种。

  二是改进资金分配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取消按服务人口定额补助的资金分配办法,改按以网上采购药品金额或网上采购药品的销售金额为基数,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助,补助比例控制在网采药品金额的15%至30%之间。一方面,使得网采药品金额真实可靠,可有效减少分配中的人为因素,有效降低监管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有效促进乡村医生网采药品的积极性,提高网采药品在广大农村的使用率,促使农村药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公开基本药品价格,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增强药品价格的透明度,以县为单位向社会公布国家基本药品价格,让广大群众监督药品的销售。同时,规范和健全处理处罚制度,发现乡村医疗机构加价销售的要严肃处理,使广大农民切实得到实惠。

  为农村培养更多的“健康守护人”

  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然而,当前乡村医生面临待遇低、乡镇卫生院适宜人才不足、村卫生室村医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等诸多问题,直接影响我国进一步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地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

  定向补助,落实保障乡村医生待遇。安徽省近年来在新农保的基础上,对到龄退出的老年村医每月再补助生活费300元。陕西省从2009年起累计投入2.56亿元实施“安心工程”,解决乡镇卫生院职工住宿、用餐、洗澡、取暖等生活问题,并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给予村医财政专项补助。江苏省把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广东省从2013年开始,按照工龄每月给予老年村医700元-9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

  制定规划,加大农村卫生适宜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据一份全国政协提案称,要鼓励地方大力发展面向农村、面向包括中医的医学大中专在内的教育,采取村来村往、免费培养、学生入学前签订服务协议的形式,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化人才。由于医学培养周期长,目前村医人才短缺的矛盾又非常突出,因此,对村医学历要求不能过高,可缩短培养周期,满足当下需求。在加大对农村在岗人员的继续教育力度的同时,要招募大学生到基层从医。例如,安徽省从2004年起,向社会公开招募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对招募的大学毕业生,按照本科生2万元、专科生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适时调整,妥善解决村医的实际问题。有关专家建议,可有条件地逐步转变村医身份,先将已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纳入所属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随着老村医的陆续退出和年轻村医逐步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再全面实行。这样将为村卫生室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奠定基础。考虑到转变身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对暂时没有转变身份的村医要适当解决其补助和养老的问题,在新农保的基础上为老年离岗村医发放生活补助,或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将村医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所需费用由财政给予支持。

  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管理

  自2015年起,我国各级财政对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增至380元,较2014年提高60元;农民个人缴费标准达到平均每人每年约120元,较2014年提高30元,全国平均个人缴费标准达到每人每年约120元。同时,国家卫计委、财政部要求,各级卫生计生机构和财政部门要合理调整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将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50%和75%左右。此外,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非公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也被纳入新农合定点范围。

  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重复参保问题日益显现。由于全国性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加速推进,城乡二元结构将被打破,随之而来的城乡医疗保险也面临统筹管理的难题。加快推进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统筹管理,成为当前发展新农合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业内人士称,建立城乡统一参保人员信息库势在必行。对本地区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管理机构整合,从根本上解决重复参保问题。与之相关的信息化建设、统一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等工作,也尤为重要。

  财政部驻山西专员办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新农合、居民医保两个系统信息管理薄弱,各市县都采用自己的信息系统,无法实现统一汇总分析。历年来经审核扣减的未缴费人数、重复参保人数等仍未处理,导致申请补助资金时上报的参保人数和现有信息系统中参保人数不一致。建议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等部门加强新农合和居民医保的信息化建设,在积极推进两个系统统筹管理的同时,集中时间和人员对现有参保人员信息数据库进行清理和规范。

  山西专员办同时建议,建立统一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城镇居民医保制度自运行以来,没有独立的财务管理制度。由于参保范围、缴费办法、医疗待遇等各方面在制度设计中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城镇居民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的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希望尽快出台统一、独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

  (本专题稿件由记者陈文静整理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