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博专家成功切除巨大脑干海绵状血管瘤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33: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宁11岁,一年前头痛,伴有嗜睡及左侧肢体活动障碍,接着出现走路不稳、流涎及言语不清等症状,后来无法行走、运动性失语。检查发现病变位于大脑脑干,手术难度大,多家求医未果,最后在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成功接受了手术。

  脑干海绵状血管瘤占颅内海绵状血管瘤的20%~30%,由于脑干位于颅脑中心血管神经密集区域,被认为是手术的禁区及雷区,手术死亡率极高。经充分讨论与术前评估,三博脑科医院钱海主任决定为宁宁实施左侧颞下入路脑干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在显微镜下精准的暴露肿瘤位置,其体积已侵占双侧中脑4/5,在不伤及脑干功能部位的前提下,成功地将肿瘤全部切除。由于手术对脑干功能核团进行了妥善保护,患者术后并未新增任何神经功能障碍,康复出院。据钱主任介绍,脑干如蛛网般密布着很多重要的神经核团和大的血管,轻微的脑干损伤都可能造成患者瘫痪、呼吸及心跳停止,而血管瘤就像是隐藏在患者脑内的一个炸弹,随时有可能“引爆”。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已成功拿下这块“手术禁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王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