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0.2%:6月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20: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荣枯线上方,表明制造业持续小幅扩张。同时,6月份非制造业PMI达到53.8%,比5月高出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分析认为,制造业总体运行平稳,并保持弱扩张态势,但未来预期生产动能不足,而同时,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反映出经济增长动能的转变。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实习生 韩璐 魏芳婷

  制造业保持扩张

  6月份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指数为50.2%,这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但是扩张的幅度不大。而综合前两个季度来看,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

  分项指标中的生产指数为52.9%,处于较高水平,并且已连续4个月高于52%。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表明制造业生产处于弱扩张阶段,当前整体运行平稳。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PMI走稳的有力支撑;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5%,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收缩幅度连续2个月加大。

  对于大企业的强势表现,连平表示,年初以来出台的大量铁路、水利、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大型企业生产的带动作用明显,二季度大型企业PMI持续上升。

  同时他还认为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减,稳增长政策和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政策效果还未显现,6月28日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定向降准降息,降低小型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有可能在下半年得以显现。

  需求不足仍然制约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6月份制造业PMI时表示,制造业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同时他透露,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综合五大分项指数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48.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是五大分项指数中唯一上升的一个;生产指数52.9%,与上月持平;供应商配送时间、新订单、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0.3%、50.1%、48.1%,分别比上月下降0.6、0.5、0.1个百分点。五大分项指数中三项下降,这被认为反映出制造业活动预期的走弱。

  连平认为,虽然在大量基建投资项目的持续出台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影响下,企业生产和补库存需求得以改善,但是三大订单指数全部下降,表明内外需求疲弱,未来制造业生产动能不足。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分别为50.1%、48.2%、44.6%,分别下降0.5、0.7、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降至近两年半的低点。上个月在手订单指数有所反弹,但6月则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订单指数的下降幅度最大。连平认为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回升,但预计只能实现中低速增长。

  结构改善现利好局面

  虽然制造业整体并未表现出强势复苏的局面,但之前调结构转方式的措施已经初步显现成果。据赵庆河介绍,调查结果显示出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同时,非制造业继续维持良好表现。6月份,非制造业PMI比上月高出0.6个百分点,达到53.8%,扩张步伐继续加快。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上方。

  分行业看,服务业市场需求增速加快,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2.3%,走势总体平稳。其中,金融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等行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后,一直保持在扩张区间,房地产业整体呈现企稳迹象。

  赵庆河表示,受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逐步落实的影响,建筑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商务活动指数为62.1%,环比上升4.2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新订单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

  对于非制造业PMI指数的表现,连平表示,这既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态势的加快,也反映出经济增长的动能进一步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倾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