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方棉区涝田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33: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进入5月以来,南方棉区降雨日多、降雨量大,棉区不同程度地出现涝灾,尤其如低洼棉田排水不畅,整株淹没3天以上或浸泡7天以上,根系腐烂变黄,顶叶枯死,成活可能性极小。对此,应采取有效的快速补救措施。

  清理田间沟系。涝害发生后应及时清理田间沟系,抢时间排涝,加深厢沟和相应的排水沟,尽快降低地下水位、降渍,减轻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降低棉苗死亡率。对沟系不配套、不标准或冲刷损坏严重的棉田,及时修整清理,对棉田周边沟渠、涵闸排水不畅的地段,及时清淤疏通,对周边沟渠水位高于田间水位的棉田,及时用水泵抽水。做好涝后沟渠清理疏通工作,也能为即将到来的伏旱时灌溉提供有利条件。

  扶苗洗苗松土。受涝棉田排水后立即将倒伏的棉株扶正,边退水边洗苗,将棉叶、茎秆上的淤泥清洗干净,使棉叶尽快恢复通气和光合作用功能,如退水过快无水可洗时,可用喷雾器粗水淋洗。棉株扶正后,需培土稳蔸,使植株直立生长,改善棉田的通风透光条件,逐渐使根系恢复正常的生理机能。

  及时增施肥料。当天气晴稳后结合松土破板,及时追施一次速效性氮肥,以补充被水带走的肥料,促进棉苗快长新根,早出新叶。第一次可用稀薄人畜粪水滴浇于根边,每亩200~250公斤,5~7天后再用2%的尿素溶液浇水一次。同时进行叶面追肥,可用喷施宝、0.2%磷酸二氢钾液加1%尿素液,每亩喷用45~50公斤,促进棉苗生理机能早日恢复。当棉株恢复正常生长后,可在距棉株10~13厘米处开沟(穴)施肥,每亩用速效氮肥碳铵10~15公斤,或尿素5~7.5公斤。

  合理调整化控。棉花受涝后,生长发育受阻,应适当减少化调用量或推迟化调时间,一般在棉花恢复生长期间不宜进行化控,尽量采用迟控、轻控手段,以发挥棉花个体生产潜力,具体根据苗情而定。

  加强病虫防治。受涝棉株易感立枯病、炭疽病、猝倒病、疫病等危害,应加强防治。抓住晴天及早喷施50%多菌灵800~1000倍液1~2次,或1∶2∶100倍的波尔多液,以增强抗病能力。棉株新的枝叶长出后,棉苗易招致蚜虫、蓟马、盲蝽象、红蜘蛛等多种害虫的危害,可采用一遍净、抗蚜威、克螨特等农药进行防治。

  移株并行。对死苗严重,缺蔸较多的棉田,可采取移株并行的方法,确保一行中的棉苗缺株率不超过10%。对棉苗过大无法移株并行或受涝时间较长棉苗无法挽回的棉田,应赶紧补栽大苗弥补缺苗的损失,或者及时催芽补种,适当加大种植密度。晚栽棉花只要能加强管理,同样可以获得高产。 李翠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