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能否绝处逢生?

  • 发布时间:2015-07-01 21: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30日夜间,相关机构对希腊的第二次救助计划正式到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没有收到来自希腊的还款。债务危机的“希腊戏剧“以破裂的谈判暂告一个段落。齐普拉斯政府日前宣布将在7月5日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改革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引发了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各国财长纷纷谴责齐普拉斯政府做出的这一决定,认为这一决定彻底摧毁了双方进行谈判的基础,将希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缘。

  随着6月30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贷款最后期限的到来,希腊最终没能够如约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达16亿欧元的贷款。至此,希腊成为第一个没有按时支付IMF还款的发达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盖里-赖斯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委会已经确认,目前希腊出于未还款状态。希腊只有在偿还这笔贷款后,才有可能从IMF继续获得贷款。同时,赖斯还确认,希腊政府在最后阶段仍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延长希腊的还款期限。

  虽然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早已排除延长希腊还款期限的可能性,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中的相关条款确实允许将成员国的还款期限延长最多5年。在历史上这类情况共出现过两次:尼加拉瓜和圭亚那两国分别在1982年获得了延期还款的许可。目前除了希腊,索马里、苏丹和津巴布韦也没有按期偿还IMF的贷款。根据IMF章程,如果希腊继续拖欠IMF的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有可能提出正式申诉,希腊甚至有可能面临失去投票权甚至被踢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惩罚。

  除了面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还款压力,更多的压力仍然来自欧洲内部。有消息称,希腊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有条件的撤销进行全民公投的决定,前提是能够与“机构”快速达成相关协议。与此同时,希腊政府也在积极寻求与相关各方重启谈判进程,并列出了相关的谈判条件:即放弃第二次救助,并重新开启“第三次救助方案“。其内容主要包括三个要素:第一,对希腊实施290亿欧元的财政救助;第二,对希腊债务进行减计;第三,适当延长第二次救助计划的截止期限。但在周二晚间召开的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上希腊的提议被其他成员国否决。

  欧元区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周二晚间在荷兰议会表示,就目前的状况而言,延长对希腊的第二次救助计划是”疯狂的“。芬兰财长斯图布也对媒体称,欧元区财长们已经作出决定,拒绝延长第二次救助计划,并拒绝对希腊的债务进行减计。

  尽管希腊目前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但欧元区尽全力阻止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政治意愿仍然是坚决的。这无疑给多变难测的形势带来了一些确定性的因素。尽管如此,希腊退出欧元区也并非全无可能。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评估为50%。许多经济学专家也认为目前形势导致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至此看来,希腊确实已经被“逼上绝路“。那么,这场危机到底会去向何处,希腊到底能否绝处逢生?专家分析认为,实践已经证明,按照前两次救助计划的思路继续对希腊进行金融援助实际没有太大意义。这部分贷款基本上用于应付偿还债务、政府开支等最基本支出,没有对希腊经济的复苏提供任何帮助。可以说,这样的救助已经陷入了一个“死循环”。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诸如此类的财政救助根本无法帮助希腊走出危机。不少专家指出,目前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的谈判将焦点集中在希腊政府应当如何压缩财政,实现财政盈余等问题上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希腊的”顽疾“。

  除了居高不下的债务之外,希腊目前面临的最根本问题是缺乏能够真正刺激经济增长的复苏计划。这就需要希腊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增加出口,调整产业结构,从根本上将该国经济带出恶性循环。这样的计划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显而易见,这一支持只能来自这些国际债权人。

  然后,分析普遍认为,这一过程将持续很长时间,且充足的用于投资的金融支持是执行这类转型的最基本前提。目前如何创造这样的条件和环境,应当成为希腊”绝处逢生”的第一步。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拯救希腊最可能的方式就是双方能够重启谈判,就相关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符合实际情况的方案。虽然目前双方在养老金、债务减计等问题上仍存有根本性的分歧,但各方仍对希腊政府在相关问题上做出让步存有一丝希望。(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