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信息中心官员:制造业转型有两大误区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2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07月01日 15:24:17来源:羊城晚报

  一是认为制造业本身没有吸引力,二是盲目引用高大上技术

  “现在是‘互联网+’最热门的时候,但也可能有最危险的机会。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化信息安全将成为新形势下的最大机遇和挑战。企业信息化不容易,有可能顺应潮流而上,但也可能会亏本。”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互联网工作小组专家委员宁家骏在平安银行主办的“中国卓越企业家大讲堂”上提醒企业,不要把“互联网+”当成一个标签,什么都往上贴,要仔细考虑是否与自己的行业、企业相契合。

  他表示,在这波“互联网+”的浪潮中,以制造业为例,其转型升级就面临两大误区,一个是“微笑曲线”误区,即认为制造业本身没有吸引力。“其实曲线有向下和向上两个方向,原则上不存在产业链的哪个环节利润率最高、哪个环节利润率最低的情况。日本就提出了‘物造文化’的说法,认为日本制造业在制造加工环节同样可以取得最高利润,这在多数日本企业中得以验证。”另一误区则是,不经实践验证盲目引用高大上技术的误区。如仓促决定大上机器人物联网设备导致效益降低和与现有生产制造系统不匹配等问题。

  “我国大量中小企业资金不雄厚,订单不稳定,人才较匮乏,这些先天不足使得盲目跟风会比较危险。”他认为,准时制造和柔性生产以及管理变革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其中柔性生产的基础就是信息和数据的协同,此外,制造业转型升级还必须做好顶层设计这一关,不能只是局部优化,而是要从市场需求-产品制造-采购与营销的整个供应链进行最优化设计才可能成功。(记者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