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外过期战备肉走私入境“古董级”牛肉进高档西餐厅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29:30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部分封存于1967年;走私1吨牛肉可获利2万多元

  据新华社消息海关总署今年初部署对包括冻品在内的重点商品物品开展集中专项打击。截至6月23日,全国海关共查证走私冻品42万吨。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走私冻品包括牛肉、鸡肉、猪肉等冻肉品,还有三文鱼、银鳕鱼等海产品,不少冻品因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

  二战时储备肉走私入境

  今年4月,深圳市场监督管理稽查局发布消息,在深圳市嘉鸣仓储有限公司查获涉嫌走私冻品6117吨,包括市面上常见的牛肉、猪肉、鸡肉等冻肉种类,主要产地为美国、巴西、芬兰、德国等国家。令执法人员惊诧的是,成批冻肉因超过保质期而腐败变质,部分冻肉2013年就过了保质期。

  此前,南宁市警方在查获一批走私冻品时,发现其中一些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时间最长的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

  “早年还有二战时期一些国家为战争储备的冻品走私入境,近年来国际商检日趋严格,这种情况已明显减少,也不排除有少量年份较长的冻品走私入境。”广西警方一打私民警告诉记者。

  网络平台成走私冻品“集散地”

  据缉私人员介绍,相当部分走私冻品流入了二三线城市市场。以冻鸡爪、动物内脏等为例,品相好的可能直接流入交易市场,有些出现变质、异味的,则被批发给小餐馆、小作坊,经过除味等处理后,加工制作成泡椒凤爪等成品销售。

  业内人士透露,走私入境的冻品鸡爪往往含有大量细菌和污血,不法分子用过氧化氢等漂白剂浸泡,一则杀菌延长保质期,二则可以去除表面的污渍,让鸡爪显得又白又大甚至更重,通常1公斤鸡爪浸泡之后超过1.5公斤。

  广西打私民警介绍,不少走私牛肉进入了西餐厅,尤其一些品质较好的会卖到高档西餐厅,一小片就要三五百元。

  网络购物平台日渐成为非法入境冻品的“集散地”。记者在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发现,仅“冷冻鸡爪”一项就有上百个卖家,价格最便宜的每公斤仅售28元。

  环节多隐蔽性强打击难

  记者调查发现,冻品走私屡禁不绝主要原因是境内外价差巨大。深圳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西牛肉一般走私价格为每公斤25元左右,国内牛肉售价已经达到每公斤50元甚至更高,走私1吨可获利2至3万元。

  “冻品走私屡打不绝,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查缉过程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环节多,隐蔽性强,比如走私时多半在没有设关卡的地方偷运入境,围堵起来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知情人士介绍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