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储备悄然“缩水” 一季度减少795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姜琳)自2014年三季度起,中国外汇储备开始出现减少,且减幅不断增加。中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的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储备资产减少802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减少了795亿美元。

  专家表示,外汇储备减少一方面源于外汇资产“走出去”;另一方面是中国推行“意愿结汇”“藏汇于民”带来的效果。据统计,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由2014年底的3.84万亿美元降至3月底的3.73万亿美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数据分析,一季度,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储总额减少2220亿美元,降至7.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汇率损益的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幅度占新兴市场总体降幅的一半,达1130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连续十余年持续增加。外汇局不久前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的影响,2014年,中国新增储备资产1178亿美元,同比少增73%。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净增加1188亿美元,同比少增73%。在一段时间的增幅放缓后,2014年三季度,外汇储备首次减少4亿美元,四季度减少293亿美元。

  据外汇局统计,2015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756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18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51亿美元,初次收入顺差17亿美元,二次收入基本均衡。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79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顺差2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983亿美元。

  储备资产指中国中央银行拥有的对外资产,包括外汇储备、货币黄金、特别提款权、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