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简政放权 鼓励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7-01 07:35:05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保险个人经华泰保险公司授权,可以办理具有保险经营资格的营业执照啦!”

  6月18日,华泰保险专属代理门店店主李先生兴高采烈地获得了工商局注册的《南宁市兴宁区华泰保险南梧专属代理店》营业执照,执照上赫然载明经营范围为“代理销售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保险产品及提供相关承保、理赔、咨询等服务”,这是广西保险业的重大创新,开创了个人依托保险公司获得经营保险营业执照的先河。

  过去,代理保险业务需经过保监部门的严格审批,且其机构的注册资金也有较高要求,而李先生两天之内就办理完成了具备保险代理资格的工商执照,之所以办得如此顺利,是因为他手上拿着一把“尚方宝剑”——自治区工商局、广西保监局于6月15联合发文《关于支持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广西开展保险专属代理门店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同意华泰保险门店店主以个体工商户注册在社区商圈周边开设专属代理门店,营业执照上赋予具有经营保险业务资质的经营范围。以工商局、保监局联合发文支持华泰保险专属代理门店(简称EA门店)的创新试点,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支持创新,是监管部门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广西保监局在中国保监会《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保险公司专属代理门店试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下,由中介处处长莫利宁组织人员专门和自治区工商局个私处沟通协调,经过多次认真讨论沟通协调,最终保监局、工商局领导一致通过,联合发文支持华泰保险创新试点,希望通过专属代理门店模式创新试点,为保险行业探索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来。

  华泰保险专属代理门店试点开局良好,多家门店陆续开业,门店业务发展迅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中国保监会纪委书记陈新权在考察华泰保险门店时表示,这种模式有利于保险公司业务增长、有利于门店店主创业经营、有利于保险消费者就近购买保险、有利于监管部门统一监管,多方受益。

  (康钦如 高晓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