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阳试点运行甲醇汽车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28: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6月23日,贵阳市首批100辆甲醇新能源出租车正式投放运营。这标志着贵阳继晋中、宝鸡、兰州和上海之后,正式成为又一个国家甲醇汽车的试点运行城市。

  当日新投放的甲醇出租车为汽油、甲醇两用,极大地方便了驾驶人员加注和补充能源。为了满足甲醇出租车能源加注补充需求,贵阳目前已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在市区设置了5个新能源加注站及若干简易撬装站。

  本次甲醇新能源出租车投放企业贵阳吉德士出租车公司总经理陈贵生表示,如在试运行期间能达到预期效果,还将于年内陆续投放300辆甲醇出租车,并可能不断增加数量。

  相关专家表示,甲醇汽车目前在应用上已不存在大的技术障碍,从目前其他试点城市情况来看,甲醇汽车在经济成本和环境保护方面优势明显。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成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甲醇汽车在碳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上,均大幅减少,其中PM2.5的排放可降低80%以上。此外,通过尾气净化装置,甲醛的排放水平也远低于普通汽车。

  同时,甲醇汽车在经济性上也具有较大优势。从已经进行的试点情况来看,目前甲醇汽车每公里的燃料成本在0.39元左右,同款同排量汽油车则至少需要0.65元,按照每年运行9万公里计算,仅燃料成本每年就可以节约近2万元。

  早在2009年,贵州省就开始了甲醇汽油推广应用工作,先后在贵阳、六盘水、黔南等6市(州)开展了该项工作,目前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运行、管理经验。贵阳市于去年8月获得工信部的甲醇汽车试点批复,并在去年11月与吉利集团达成协议,后者规划在贵阳投资56亿元,建设一个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的产业园区。

  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董贵山认为,开展甲醇汽车试点,既是该市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贵州煤炭资源优势的有效选择。

  从贵州的能源结构看,一方面油气资源匮乏,所需柴汽油均靠外运;另一方面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甲醇有利于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此外,贵州目前年产甲醇近170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时期甲醇年产能将突破1000万吨。

  据了解,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上世纪80年代。“十一五”以来,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逐步发展,“车用甲醇汽油(M85)”和“车用燃料甲醇”两项国家标准先后颁布实施。工信部也先后批准在上海市、山西省、陕西省、甘肃省和贵州省进行甲醇汽车试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