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甲醇有望迎来阶段性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04: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韩乐  责任编辑:张明江

  供需面向好因素纷沓而至

经过一个多月近乎直线的走势之后,当前国内甲醇市场供需面的新变化将打破现有市场的僵局。近期有不少业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反映,持续的区域性走势必将迎来一个交汇的节点,从而形成甲醇一波较大的走势。由于目前供需面向好的因素纷沓而至,甲醇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的涨势。

  经过一个多月近乎直线的走势之后,当前国内甲醇市场供需面的新变化将打破现有市场的僵局。近期有不少业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反映,持续的区域性走势必将迎来一个交汇的节点,从而形成甲醇一波较大的走势。由于目前供需面向好的因素纷沓而至,甲醇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的涨势。

  从市场供求基本面来看,近期对甲醇价格形成支撑的因素主要来自山东等地区的部分企业供给下降,以及下游烯烃行业对甲醇市场的需求稳定。

  供给方面,备受瞩目的重庆卡贝乐85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因各种原因一再推迟重启,之后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的调试阶段。有业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反映,其装置将于本周正式重启,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尽管这一消息使得之前供给增加的不确定性得到确定,但是近期异常增多的检修装置基本已经抵消供给增量,市场供给端暂时又出现了紧张的局面。其中,陕煤化长武6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日前传出停车检修的消息,黄陵20万吨/年甲醇装置同样检修。此外,因干旱缺水,山东滕州等部分地区对包括甲醇生产厂家在内的工业企业进行限水,导致滕州凤凰装置停车。同时山西同煤广发60万吨/年甲醇装置也于上周开始检修。

  “根据地域及检修重启的时间点来看,本周国内甲醇供给有所减少,而这一情形将延续至下周。”中宇资讯分析师于芃森如是说。

  需求方面,目前甲醇制烯烃需求仍然相对稳定,山东地区部分前期停车的MTP装置陆续重启,阳煤恒通等新装置预期将投产,甲醇需求面因素也为市场推涨提供有利条件。

  据了解,目前山东阳煤恒通3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已经陆续多次外采。根据中宇资讯测算,其外采量已达1万吨,有效地缓解了临沂地区甲醛开工下滑造成的甲醇供给过剩,并且根据其外采测算,近期试车的可能性较大。届时需要每日补货,区域内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下游。山东新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臧庆志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鲁南甲醛开工率已到冰点,农忙基本结束后会有微升。另外随着南方雨季结束,其开工率上升不可避免。臧庆志说:“目前二甲醚开工率也仅在7%左右,已降至年内低点,几乎无再低的可能。后期一旦价格上涨,便存有开工率上升的预期。”

  虽然当前市场整体局面向好,并且甲醇价格运行区间较前期略有上升,但这一趋势能否维持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甲醇制烯烃需求是支撑甲醇价格向上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以目前的原油价格来看,甲醇制烯烃的成本相对石脑油路线并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认为,近期甲醇价格向上突破仍面临一定阻力。但从中期来看,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年初,预期将投产的甲醇制烯烃产能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新建甲醇配套,如按期投产将对甲醇市场需求形成较大提振,从而利多甲醇价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