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沪高铁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27: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崔喜利报道:截至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满4周年。4年来,京沪高铁基础设施状态良好,运量快速增长,安全有序可控,2014年实现盈利。

  据了解,京沪高铁所经区域京、津、冀、鲁、皖、苏、沪4省3市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5%,人口占全国的26.7%,沿线百万以上城市11个,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活跃的地区之一。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为环渤海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之间架起了一条人流、信息流的快速通道,极大地增强了两大经济圈之间各城市及城市周边区域的交流与合作,广阔的辐射能力使运送旅客量逐年攀升。截至今年6月底,京沪高铁累计运送旅客突破3.3亿人次。

  运量快速增加的同时,京沪高铁在中国高速铁路网布局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全线开行列车由最初的日均143列增加到目前日均290列,其中,跨线列车的比例已由开行之初的36.7%提升到现在的65.4%。

  4年来的运营实践证明,京沪高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凸显,京沪高铁体现了国家的重大战略,大幅提高了我国铁路的运输能力和运输品质;建立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了我国高速铁路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对节地、节能、低碳、环保贡献巨大,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运输方式;对沿线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城市发展格局和产业转移都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对沿线人员流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交流产生了积极影响;创造了就业机会,对沿线百姓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也起到了重大作用。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