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邮政局:将规范智能快件箱服务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邮政局30日在京举行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此间表示,国家邮政局将出台《智能快件箱投递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智能快件箱设置、使用和管理,重点强化快件安全、信息安全和用户权益的保护。

  刘君表示,加快智能快件箱等智慧终端建设是智慧邮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快递企业自建还是专业第三方投资建设的智能快件箱,都要实现信息对接与用户查询功能,在保证基本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便利用户使用。同时,还要大力推广应用提供末端投递相关服务的APP和专业化的投递信息化平台。

  此次峰会首次发布了《中国智能快件箱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报告对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前50名的城市进行了调查统计。截至今年4月,50个城市共安装智能快件箱31156组,通过智能快件箱共派送快件超过1.13亿件。安装量排名前5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济南、苏州、上海、昆明。

  在50个城市中,96%的使用者认为快件箱方便网购人群收取快件,60%的人认为快件箱能有效保证收件人的人身安全和隐私。此外,在48%的城市中,快件箱无法满足使用需求。

  调查显示,72.7%的快递员为了更高效地派送快件而使用快件箱。而在不愿意使用快件箱的快递员中,有63.6%是因为快件箱格口数量、空间不够,安装位置不合理以及推送信息延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