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车入闽要办理短期交强险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33:1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上个月7辆台湾小轿车搭载“丽娜轮”从台北港经福建平潭澳前口岸入境,标志着平潭“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行,也标志着福建保险业在自贸区业务发展模式上取得新突破。记者了解到,按规定,台湾车辆入闽后上路行驶,除了要办理临时车牌,还要投交强险。

  台湾人开车来闽增多

  依据现有规定,入闽台车获得的临时车牌和驾驶证有效期一次性签注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到期后车主可以凭借台湾的驾驶证、往来通行证等证件,当场办理延期,每次延期的时间都是3个月。获得临时车牌的台湾车辆经平潭口岸入境后,可在福建省内自由行驶。

  同时,入闽台车需要投保短期交强险才能上路,目前交强险由太平洋产险承保。记者昨日从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他们已为入闽的10多辆台湾小轿车提供短期交强险服务。随着闽台往来增多,今后更多台车有望入闽。

  实际上,在推动台车入闽上,平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依托平潭和台湾之间直航航线,台湾车辆仅需两个半小时就能抵达平潭,而登陆查验仅需半小时,因此全程3个小时就能完成。来访的台车司机们直言,依托台车入闽,两岸一日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将大大方便两岸人员、交通工具的互通往来,实现周一上班,周末往返,为在闽工作的台湾民众提供极大的便利。

  投保少则一周多则三个月

  据介绍,台湾车辆在闽办理的交强险,与福州车主办理的条款是一样的,但是与福州车主办理一年期交强险不同,台湾车主根据自己的行程,只办理一周至三个月不等的交强险,具体保费按年保费折算成每天保费计算。

  只要有台湾车辆入闽,在公安、交通部门对车辆申报信息进行核对,验明身份,为台湾小轿车发放机动车临时号牌、临时行驶证和临时驾驶证后,这些车辆的交强险就可以在现场投保。一般从查验到保单出来,只需半小时左右,台车就可以在省内自驾行驶。

  台湾人投保更注重保别人

  目前台车在闽除了投保交强险,还会投保意外险。之所以未投保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险种,是因为这些车辆在台湾也已投保。

  一些台湾车主还表示,两岸金融观念差异不小,如台湾人买车险注重保别人,大陆人注重保自己。

  这样的说法得到了富邦财险负责人的证实。富邦财险在福建省内做过一项调研,结果显示,福建车险市场与人相关的保费占比不到四成,其中三者险约占三成,车上乘客险居次,约占2.5%,车上驾驶人险等险种占1.5%左右。车主把多数保险费花在保障自己车辆损失上。整体而言,福建地区车损险保费和三者险保费比例是1.5∶1。

  而在台湾,车损险保费和三者险保费比例是1∶1,欧美国家的比例甚至是1∶2,他们更加注重预防撞到其他车辆(尤其是人)而导致一夜变穷。

  据介绍,车辆损失是可控的,通常一辆车车全损也就几十万元,所需费用对于车主而言容易承担。但人员伤亡赔偿可能是无底洞,目前福建地区死亡事故,一个人所需赔偿金额约为50万元,三者险平均投保额度约为30万元,明显不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