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修地铁要总理亲自把关 后续项目由部门审批

  • 发布时间:2015-06-30 12: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30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关于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现在经国务院批准轨道项目的城市有39个,总的规划里程超过7300公里。首轮规划都要经国务院批准,修地铁还是国务院总理亲自把关。二三期建设的后续项目,由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联合审批。

  李国勇强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2003年国务院有个81号文件,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够修地铁,因为地铁造价比较高。过去地面的轻轨平均造价是一公里3个亿,比高铁还贵,现在高铁1公里不到2个亿。地下的轨道,过去是5个亿1公里,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造价。北京有些地方征地拆迁比较贵,所以造价比较高。

  据他介绍,现在经国务院批准有39个城市,总的规划里程超过7300公里。截止目前,已经有22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64公里,其中北京、上海都已经超过500公里以上,这已经在全世界名列第一第二位。

  很多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都要求城市编制线网规划,线网规划要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一般线网规划都是有个目标年,现在城市总体规划都是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已经超过这个,那个项目规划一般少的是八九条线,像广州、北京、上海、武汉都规划了20多条线。现在批的都是建设规划,所谓建设规划就是五年之内或者六年之内要建设的项目,原来批的都是在150-200左右,二三线的城市一般在100公里以内。

  李国勇介绍,目前还有两个新的,一个是洛阳,一个是芜湖,原先所有建设规划都要经过国务院审批,发改委上个月申请,国务院也下放权力了。像刚才提到的洛阳、芜湖,首轮规划都要经国务院批准,修地铁还是国务院总理亲自把关。在网上经常看到的都是二三期建设的后续项目,由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联合审批。

  李国勇表示,因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发改委也加快了审批,地方的积极性也很高,城市轨道交通越来越为广大的群众所欢迎,大家都希望把地铁修到自己家门口。

  “目前大家到发改委来很不方便,我们也跟北京市说了,加快16号线的建设,争取明后年能够先通一段,大家到发改委来就比较方便,车站就设在钓鱼台南街的十字路口,我们本来是希望线路修到三里河东路,因为三里河东路两边都有居民,但北京市考虑这边政府部门多一点,照顾上班的人多一点,那边大多数是居民,我们还是把握一条,尽量提高市区中的密度,争取10分钟之内能够下到地铁。”他说。

  李国勇介绍,同时也在拓展城市空间,还有去平谷的一条线,从燕郊、三河到平谷,因为平谷的距离比较远,客流量比较小,如果走燕郊和三河的话,将会充分发挥地铁的功能,这两个区域虽然是河北区域,但是每天有30万人进京上班,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

  “我们也很担心出现天通苑那种每天早上成千上万的人排队挤地铁,所以我们和北京市商量,把通州、燕郊那一片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轨道交通搞上去。”他透露,发改委最近会审批北京建设规划,有好几条线要延伸到通州,那一片将是北京市下一个发展的重点,还有一个环球影城,7号线和八通线都要延伸过去。北京南边还有新的机场线,这条线也准备采取快速的线路能够连接到首都新机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