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玩“瞪眼游戏” 希腊和债主谁赢?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报道,今天,希腊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6亿欧元债务到期;祸不单行,救助协议也同日到期。但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的僵局迄今仍没有缓解迹象。眼下,双方似乎正在大玩“瞪眼游戏”,看谁的定力强。

  互不相让各有定力

  面对债权人此前提出的延长救助协议的方案,希腊为何不愿接过“橄榄枝”?希腊的拒绝并非心血来潮。正是凭借终止紧缩措施、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的主张,激进左翼联盟党在今年1月的大选中获胜。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竞选期间曾提出将最低月工资恢复到紧缩前水平,禁止大规模裁员等措施。此次政府在谈判中若有所后退,不仅对选民不好交代,甚至可能引发激进左翼联盟党内讧。

  在紧缩背景下,希腊经济持续萎缩也是当局不愿继续接受紧缩和改革措施的原因之一。过去5年多,希腊经济萎缩了四分之一,失业率飙升至25%,年轻人失业率接近60%。希腊的国债规模不降反升,由2010年占GDP的130%到了如今的175%。

  此外,希腊在以往与欧盟的较劲中也尝到一些甜头。欧债危机后,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计、延迟还款、希腊拖延实施改革计划都曾发生。不仅如此,雅典似乎咬定了布鲁塞尔不会抛弃希腊。毕竟,古希腊文明被欧洲乃至整个西方奉为圭臬,欧盟总是把“团结”挂在嘴边。如果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欧元大厦将会垮掉一角,这是欧元集团不愿看到的。

  不过,与以往相比,布鲁塞尔和最大“金主”德国此次似乎不想再被希腊牵着鼻子走,拒绝延长本月底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放狠话,如果希腊领导人想比比谁的神经更强,欢迎试试。

  欧盟有定力的另一个原因是,相比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之时,当下情况远没有当年凶险。当年,除了希腊,还有爱尔兰、葡萄牙等欧盟国家都面临债务危机,一旦希腊崩溃,“连锁反应”会波及整个欧元区。而今,爱尔兰、葡萄牙早已脱离危机的泥沼,单只希腊一家出问题,欧元区的承受能力大为增强。而且,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为代表的强硬派强调“纪律”,认为如果债权人太过仁慈,希腊就会赢得“赌局”,往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就会效仿。

  “退欧”恐两败俱伤

  一旦希腊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对希腊还是欧盟都将两败俱伤。

  对希腊而言,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推演,如果希腊决意弃用欧元,重新启用原先货币德拉克马,德拉克马对其他货币汇率将大幅下跌。本币大幅贬值将引发严重通货膨胀。通胀率届时将达到或超过40%,进一步限制民众购买力。

  资本外流和不良贷款激增将摧毁希腊金融体系,“抽干”实体经济。工资和养老金将在一段时间内冻结,从而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赫芬顿邮报》预估,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将在现在基础上收缩三分之二。与此同时,随着德拉克马大幅贬值,3200亿欧元(3544亿美元)的希腊公共债务将自动增加。

  从欧盟角度讲,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相关国家、欧元区乃至欧盟在经济、战略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巨大风险。首先,对债权人来说,希腊违约以及退出欧元区将可能使此前巨额救助贷款无法收回。从希腊债务的构成来看,欧盟约占60%。其次,希腊退出欧元区还将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强烈心理冲击,将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第三,鉴于希腊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希腊经济崩溃甚至退出欧元区,为其是否有能力继续执行欧盟和北约的安全政策画上问号。欧盟如果失去希腊的支持,在非法移民和对俄政策上恐将受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