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源两年甩卖12家子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32:0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汇源又卖厂了,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汇源果汁(01866.HK)本月18日和22日陆续宣布卖掉旗下9家工厂和拟发行信用增级债券两项重大事项,足以暗示其在财务上的饥渴难耐。而且,从2013年开始,汇源还先后出售了3家子公司。12家公司易主,交易规模超过28亿元,出售公司资产的频率、速度和金额在国内鲜见。

  此次9家工厂的接盘方是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方正富邦),方正富邦的大股东正是方正证券

  18亿元甩掉9个“拖油瓶”

  汇源果汁6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汇源集团出售北京汇源、江西汇源、吉林汇源、锦州汇源、山东汇源、山东圣水、山东新明汇源、山西汇源及肇东汇源9家公司,皆属于母公司鲁中汇源旗下,是汇源果汁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营业务为制造、加工及销售果汁、饮料和瓶装水等。

  汇源果汁发布的公告显示,9家工厂合计售价18.12亿元,仅溢价2.1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吉林汇源成立于2007年,锦州汇源则在2007年投资,而江西汇源于2008年才建成。

  汇源果汁2014年年报显示,汇源集团在全国布局48家工厂,闲置产能占用大量流动资金,但产能使用率不足30%,导致资金吃紧,另外,汇源集团近年来还向上游产业转型布局,仅仅湖北荆门和钟祥两地就圈地60万亩建设生态产业园,对外宣传称投资高达142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的短期银行借款高达31亿元,当年亏损1.27亿元,迎来第一个亏损财年。而在2013年,汇源果汁虽然净利为2.29亿元,如果扣除出售上海和成都工厂的收益4.26亿元和政府补贴2.25亿元,公司实际业绩为亏损。

  背后或许另有金主

  方正富邦此次接盘汇源旗下资产令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方正富邦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四家从事创新类业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持有方正富邦100%股权,其中大股东为方正证券。

  记者查询得知,此前方正富邦主要涉及基金管理,作为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缘何突然要收购果汁企业资产,让业内人士颇感意外,在收购前后,方正富邦亦未对外公告。

  业内人士推测,方正富邦此次参与收购可能只是被委托方,背后或有更大的金主。

  其实,方正系介入饮料行业并非没有先例,此前,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正科技(600601.SH)就曾通过旗下的浙江国投收购了健力宝,使得方正系正式进入饮料行业。

  北京冠军营销创始人赵强受访时认为,汇源集团身为纯果汁行业国内巨头,市场地位暂时不会动摇,但应紧随市场需求,不一定多一个产品就一定多一份销售,多一个产品也会多一份库存。

  不过,作为传统饮料企业,汇源集团在电商领域的探索值得关注,汇源第三方电商的销售业绩,2015年1至4月份同比增加了683%,这已经给汇源开了一个好头。长江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