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和大额存单收益存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32:01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8日,央行启动今年第三次降息,当天,沈城各银行陆续调整存款利率,绝大多数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跌入“2”字头,市民储蓄存款利息收入将相应减少。

  在此背景下,理财专家提醒,今年第五、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将于7月10日发行,收益将明显高于定期存款,投资者可给予关注。另外,可投资资产较高的投资者也可关注即将发行的第二期大额存单产品。

  个别银行存款利率

  上浮50%

  本轮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28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挂牌存款利率同步调整,一年期定存利率调整为2.25%。但在网点方面,实际执行利率则上调为2.6%,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30%。

  当日,城商行仍保持着存款利率上的优势,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44%,达到2.88%,哈尔滨银行则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50%,达到3%。

  相对来说,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最低,一年期存款利率多保持在2.5%的水平。

  因目前处于降息周期,市民普遍关注长期存款的利率。当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沈城银行中5年期存款的最高利率为盛京银行给出的5.18%。

  四次降息后存款利息

  损失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降息周期启动后,自去年11月开始至今,央行先后四次下调了存款基准利率,虽存款上浮区间也从1.1倍调整至1.5倍,但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还是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28日,在长白西路一家国有银行网点,记者遇到一位办理定期转存的市民。她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办理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但当天在网点办理一年期定存的利率只有2.6%。“1万块就少了70元,5万块少了350元。”她说。

  国债和大额存单

  可替代存款

  工商银行理财专家陈铁钢表示,在定期存款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市民可关注替代产品,比如储蓄国债和大额存单。这两者的投资安全性和稳定性与定期存款相同,收益和流动性则要更强一些。

  7月10日,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将通过各家银行发行,其中第五期为三年期品种,第六期为五年期品种。此次降息后,国债收益也会同步下调,据预测,三年期国债的年利率水平应该在4.42%左右,五年期国债的年利率在4.82%左右。与大多数银行的存款利率相比,仍有较强的优势。

  另外,各家银行即将发行第二轮大额存单产品,利率较各自银行的存款利率肯定要高出一些,市民不妨关注。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

  创19连降

  余额宝收益跌至3.54%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6月29日,余额宝公布了其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3.5410%。余额宝收益已连续19日下降,6月16日“破4”后跌幅更是进一步扩大,目前收益来到历史最低水平。

  2年前余额宝上线时,其7日年化收益率就超过4%,并在2014年1月创下6.76%的历史最高纪录。由于收益率维持高位,当时的余额宝“吸金”能力极强。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更冲破了7000亿元大关,坐上国内基金规模的头把交椅。

  一般来说,市场资金面趋紧,余额宝收益率上升;市场资金面宽松,余额宝收益则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接连降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趋降的大背景下,余额宝收益再度走高比较困难,整体收益仍会趋于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