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帮你寻找创业就业金钥匙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雷 婷

  “想创业成功,首先要找到客户,要了解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周末,在西安市未央区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讲师李红正在为25名城改失地村民及未就业青年进行小微企业创业培训。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成功创业的时机也各有不同;而就业技能培训达到的最好效果,也仅仅是培训1人就业1人。但如果将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却能产生放大镜效应。”未央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主任强莉说。据她介绍,为实现“放大镜”效应,学员到培训中心报名后,必须先经过面试评估环节,看其是否适合创业,如果合格,中心就会对其进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增强创业能力。

  今年43岁的邓永金老家在四川广安,20岁出头就到西安跑生活,用10多年的时间,从裁缝铺学徒成为一家代加工制衣厂的老板,全厂上下一共有10多个人。当老邓听说区里有专门为创业者举办的培训时,就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参加了两次创业培训。

  “参加培训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开阔了眼界和思维。”邓永金说。在参加了第一次培训后,邓永金就创建了设计、制作行业职业服装的“金鸾鸟”品牌。现在,邓永金的南方制衣厂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年产值400万至500万元的制衣有限公司,业务量大的时候,还要外包出去,动用劳动力达300多人。

  说起4年间的发展,邓永金说:“过去只知道低头跑订单赚加工费,挣个辛苦钱。现在,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布料所能涉及到的所有方面。最近,我和培训班的同学正商量着怎么将公司发展和互联网结合,开个网店或者网站,既扩大公司知名度,又增加业务量。”

  “对不适合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我们会安排他们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讲师杨志镇说,大多数城改居民年龄大、学历低,中心会推荐电工、焊工、家政等操作性强的专业,采取理论、实践相互交叉培训的办法,尽可能让学员学到真本领又能实现快速就业。

  强莉告诉记者,凡通过中心技能培训的学员都是考取了职业资格证和上岗证的高素质劳动人才,在完成特种作业的同时又能胜任日常工作,因此受到用工单位的青睐。“5月初刚结业的38名电工班学员,早已经被多家物业公司争抢一空。”强莉说,这些持双证上岗的学员们与传统电工不同,他们不仅有自主选择工作的机会,用工单位还会与他们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工资可以达到每月350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未央区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一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知识培训、免息小额担保贷款、市场风险评估和创业跟踪服务等完善的支持体系;另一方面为就业者搭建集劳动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介绍等多功能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很多在中心参加过创业培训的创业成功学员又回到中心寻找各类劳动人才、反馈市场用工需求,使中心的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据初步统计,近3年来,培训中心有1500名学员实现成功创业,7000余名学员实现有效就业,真正实现了以提高劳动人员素质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