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地集团参与贵州建工增资扩股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29:2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赵翰露)绿地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正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推广的样板。近日,绿地集团与贵州省国资委签署协议,绿地将作为战略投资者,以现金12.094亿元参与贵州建工集团增资扩股,成为其控股股东。贵州建工集团也成为贵州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首家成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省属核心国资企业。

  贵州建工集团是贵州省唯一的国有独资大型建筑施工特级企业。截至2014年6月30日,贵州建工账面总资产达59.4893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235.04亿元。

  协议规定,绿地作为战略投资者,以现金12.094亿元参与贵州建工增资扩股,取得其7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贵州省国资委将持有30%的股权。

  后续,绿地在管理层持股、企业架构调整等方面,均将对贵州建工进行具有创新意义的改革。其中,在协议约定时间段,绿地将向贵州建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转让部分股权,使其股权结构变更为绿地集团持股51%,贵州省国资委持股30%,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持股19%,形成多元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结构。

  此外,绿地还将设立“贵州建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将贵州建工及下属子公司全部纳入其管理体系,改变贵州建工及下属公司之间既管理又竞争的经营格局,创建以资本为纽带,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新的组织架构。

  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将促使贵州建工集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这对全面推进贵州省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表示,希望绿地与贵州建工能围绕绿色建筑、绿色智能、智慧城市等深化战略谋划,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的绿色标志性建筑样板,并在新型建筑建材业发展上探索新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